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关于开展数学学院2021秋季第一堂团课及主题团日活动通知

    2021-09-18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工作要求,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激发交大学子爱国荣校热情,按照校、院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现就数学学院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堂团课及主题团日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9月16日至10月30日

    二、参与对象

    数学学院各团支部、全体共青团员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

    9月底之前,各团支部需结合基层实际、专业特色等,广泛组织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需结合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读、写、拍、画、创、听、说、演、唱”等形式,打造富含爱国主义精神的校园文化活动、网络文化作品、创新创业项目等团支部特色品牌,生动真挚表达爱国热情。

    工作要求:注意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探索活动新形式、新思路、新方法,加强团员的参与度、主动性、获得感。注重活动开展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及时提炼在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新做法。

    (二)组织开展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堂团课”活动

    9月2日-10月30日期间,各团支部可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集中组织开展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堂团课”。

    主题类别如下:

    1.“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

    充分依托团中央“青年大学习”、学校“青年讲师团”网上主题团课等资源,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团课,引导团员青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2.“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团课

    各团支部要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学第一堂团课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前进信心,养成健康体魄,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3.“爱国教育”主题团课

    各团支部要动员、组织在校的团员青年观看升国旗仪式,并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教育,通过广泛宣传国旗升挂、国徽佩戴、国歌奏唱的礼仪,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国家意识和集体观念。

    同时我校国旗班已组成爱国教育宣讲团,面向全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普及等爱国主题团课,各二级团组织可根据需要与校团委组织部联系预约团课宣讲。

    工作要求:

    团课严格按照“主题突出、内容明确、流程规范”的要求。国庆升旗仪式具体安排请关注新青年素质网后续通知。

    四、活动成果提交

    1.拟定支部活动方案。各团支部要围绕主题积极组织 筹备,认真策划支部具体活动实施方案,方案需包括活动具 体内容、开展形式、活动流程、人员分工、展示形式。请各团支部于9月30日前开展团日活动,10月30日前开展秋季第一堂团课,在活动开展前3天向团委实践部负责人申请报备,待方案通过后方可实施。

    2、落实团干部联系青年“1+100”制度”。团委将按照“1+100”制度工作部署,安排团干部全程参与支部团课开展,并根据活动开展情况打分,分数计入团支部年底考核,请提前和分管团干部做好沟通。

    3、落实第二课堂学时。参与支部团日活动的同学,均可获得“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板块2学时第二课堂,请在团日活动前7天联系团委科创部负责人开课。

    4、做好成果输出。新闻稿撰写及时、准确、立意鲜明、内涵突出,各团支部书记要对新闻内容严把意识形态关。活动结束后2天内,将新闻稿发予实践部负责人审核,通过后将在新青年素质网、数学学院官网、数派传媒公众号予以宣传报道,并将活动新闻链接及时转载至院团委团支部书记工作QQ群。

    5、做好资料反馈。团日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共青团员撰写学习心得(命名格式:年级-班级-姓名-团日心得),支部负责人在汇总之后将文件压缩于10月7日前将压缩文件发送至sxtw@swjtu.edu.cn邮箱。9月30日前各团支部应结合主题团日活动与团课开展情况,将工作开展情况录入“智慧团建”系统中“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专题和主题团日活动主题

    负责人:张宏亮(活动报备QQ:854828439)

    黄丝雨(新闻报道QQ:1013313146)

    张雨欣(第二课堂QQ:1721657231)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委员会

                                          2021年9月18日

    上一条: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下一条:数学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资助政策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