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数学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资助政策讲座

    2021-09-17 范嘉树 点击:[]

    9151930,数学学院在X1215教室组织了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资助政策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小资小助宣讲团主讲,数学学院21级辅导员邱君捷及全体21级本科生参与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要讲解了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团从学生资助体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证、本科生勤工助学、本科生奖学金评选四个板块对资助体系的内容进行展开。

    首先,宣讲团带大家了解了本专科生教育阶段的资助政策,其通过“奖贷助勤补免+绿色通道”等多元混合资助的方式,为学生提供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基层就业国家资助等多种获得的资助途径。除此之外,还形成了国家资助、学校资助、学生自助、社会自助的“四位一体”的全方位、多元化发展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生活有保障、学习有动力、发展有平台、就业有机会”,同时也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强化资助育人效果,以自强、奋斗、诚信、感恩、责任为主题开展“励志青年筑梦成长”学生资助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紧接着,宣讲团讲解了认定工作的对象和原则,其中认定对象包括本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基本支出的学生和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在校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科生(含第二学士学位和预科生)以及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研究生。同时,宣讲团向我们介绍了四点认定原则,分别是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坚持公开透明与保护隐私相结合、坚持积极引导与自愿申请相结合。之后,宣讲团引导大家如何在扬华素质网查询困难认定的相关管理办法,以及认定的开展时间、材料准备等相关信息。


    然后,宣讲团分享了学校资助管理中心、用工单位和学生岗位管理层面的相关知识,并解释了申请条件、岗位发布、岗位申请和学校职责等相关管理层知识。通过勤工助学活动,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坚持“扶困”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最后,宣讲团介绍了我校奖助学金基本情况和要求和相关细则等,并鼓励大家认真学习,通过各种活动增强个人能力,争取在各方面都有所成就。


    上一条:关于开展数学学院2021秋季第一堂团课及主题团日活动通知
    下一条:数学学院本科2021级新生专业介绍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