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数学系

    数学系


    数学系系主任: 刘品

    党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韩帮胜


    数学系承载着西南交通交通大学数学学科基础数学方向的教学与科研。

    【分析组

    主要从事Banach格及其上算子理论的格序结构与拓扑结构的理论与应用研究,重点包括Banach格的空间格序结构性质,Banach格上算子的控制性质、格序结构性质,以及Banach格上各类算子空间的格序结构、拓扑结构及相容性等。开展在控制论、优化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陈金喜张红玲吴冲王中宝、张航、张晟、张鹏飞、康剑豪、张芮涵

    【方程组】

    在微分方程方面利用调和分析等工具研究几何、物理和力学中的非线性发展偏微分方程解的适定性方面(整体解的存在性、解的破裂、解的渐近性态)的研究,包括整体解存在的条件、爆破解存在的最佳判别准则、爆破速率、质量集中性质以及极小质量爆破解的极限图景等。在动力系统方面主要从事随机微分方程和复杂网络的相关研究,包括随机泛函微分方程,随机差分方程,脉冲随机方程的动力系统。应用随机分析技术和边界干扰理论,研究无穷维随机动力系统对区域的依赖性,包括随机吸引子的一致存在性和对区域的依赖性及随机不变流形的一致存在性和对区域的依赖性等。同时研究了动力系统在白噪声、电报噪声或Levy噪声干扰下的随机复杂网络的动力学行为以及系统的有界性、稳定性和同步性等问题。

    杨晗彭小春、丁修勇、黎定仕潘志刚、杨立力、陈桂玲、刘鎏张春梅王凡余志恒石琳韩帮胜、赵君一郎、钟华、龚桂琼、彭英萍、郑军、熊棋、刘超

    【几何与拓扑组

    开展辛几何、黎曼-芬斯勒几何、几何分析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其中辛几何主要涉及经典辛几何中的辛容量和toric辛流形的几何拓扑,以及现代辛几何中的Gromov-Witten理论和Floer 理论;黎曼-芬斯勒几何则主要讨论芬斯勒流形的射影微分几何、子流形微分几何,以及芬斯勒流形的几何。

    肖建波、丁浩崔庆李晓斌崔宁伟陈新红、代守信、连朝Futoshi Yagi

    【代数组 

    开展有限维代数的表示与cluster理论等方面的研究;研究p-进朗兰兹纲领,具体研究Pro-p Iwahori Hecke代数的表示与p-进约化群的表示之间的深刻联系; Lie理论则集中在无限维Lie代数的研究,并将其应用到有理曲面。

    徐芒刘品罗荣谢云丽赵小娟、杨中维、李从辉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