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58年的唐山铁道学院数理力学系,1985年学校正式成立数学系,2008年组建数学学院。学院以“坚持发展基础数学,建设以应用、计算、统计与数据科学为特色的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为学科发展思路,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数学与统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为发展目标。

    学院拥有一支博学敬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下设数学系、统计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公共数学教学与研究部。现有教职工139人,其中专任教师122人,专任教师中有近90%具有博士学位,半数的教师具有海外求学或访学经历。教授16名、副教授58名,国家青年拔尖人才1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名,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7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名及后备人选13名,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天府万人计划’天府科技菁英人才”1名。数学学院先后为国家培养了近三千名毕业生奋斗在祖国建设的各个岗位上,其中包括我国著名数学家、全国劳动模范、国际戴维逊奖和第十三届华罗庚数学奖获得者侯振挺。

    学院学科体系完整,科研平台完善,形成了本硕博三个层次完整的人才培养格局。学院现设有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本科专业(三个本科专业皆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700余人,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博士研究生40余人。每年本科毕业生中有近50%的学生到国内外高校进一步深造,硕士研究生中近30%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近5年来还有多位研究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到国外哈佛等著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数学学院为学生创造一流的学习环境,加强基础,结合应用,重视实践。学院建设有系统可信性自动验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四川省系统可信性自动验证工程实验室、四川省学生体质健康大数据与应用技术中心、金融大数据研究院、数学中心五个科研平台和相应科研团队。

    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学院教师在代数、几何、泛函分析、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符号演算与机器证明、数值计算、序列编码、不确定性信息处理、可靠性理论、金融统计与生物统计、健康大数据与应用等方向从事学术研究。科研成果先后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近五年来共主持或主研各级科研项目近200项(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余项),科研经费超五千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800余篇。多名青年教师在国际顶尖期刊如《Ann Stat》、《Math Annalen》、《Compositio Mathematica》、《J Differ Equations》、《Transaction of AMS》、《Commun Math Phys》、《J Funct Anal》等发表学术论文。多名教师担任国内外多种学术刊物的编委、专业学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

    学院学术交流活跃,教师与美国、加拿大、巴西、波兰、法国、英国、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地的高校学者开展学术交流频繁且富有成效。近年来主办承办多场国际或全国性学术会议,每年邀请多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到校开设学术报告,进行学术交流。学院的师生也积极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报告。学院的学术交流先后得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华罗庚,刘应明,陈木法,严加安,李安民,袁亚湘等的亲切指导和帮助。

    数学学院秉承学校“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承担着全校所有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各层次数学类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建设有《概率论A》、《数学建模》两门国家一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等省级精品课程。近5年来主持国家级教改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13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0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2奖。出版教材、专著36部。由数学学院直接负责指导、培训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全国研究生建模竞赛等参赛工作屡创佳绩,获奖队数位列全国前茅,其中在2021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最高奖项--“高教社杯”。

    数学学院广大师生将继续秉承学校“实扬华,自强不息”的精神,锐意进取,迎接挑战,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有特色的数学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