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数学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校史校情讲座

    2021-09-10 新闻中心—吴童 点击:[]

    9月9日14:00,数学学院在X4350教室组织了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校史校情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著名校史研究专家、2021年度“最美交大人”梁锦唐老师主讲,数学学院21级辅导员邱君捷以及全体21级本科生参与此次讲座。

    “世纪回眸--西南交大125年”是此次讲座的主题,梁老师从我校的诞生及发展历程、我校优良校风、百年铸造的精魂三方面,对我校的校史校情进行讲解。

    17E15C

    首先,梁老师从初创榆关、复校唐山、搬迁峨眉、定址蓉城、扩建五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向同学们描绘了我校的诞生和历史发展图卷。公元1896年,中国受西方列强压迫的黑暗年代,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西南交通大学的前身,在天下第一关山海关诞生。作为中国第一所铁路高等学校,它的创办契合了“救亡图存”的历史诉求。随后在唐山建校招生,为中国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铁路人才,其中不乏像詹天佑这样的近代中国铁路领军人物。1964年,新中国成立后响应中央建设“大三线”精神,修建成昆铁路。为了解决建设中的技术难题,唐山铁道学院内迁至偏远的四川峨眉山。经过18次的迁徙搬迁,西南交通大学最终在四川落叶生根,继续为中国培育和输送优秀人才。

    12A75F

    在介绍我校历史的同时,梁老师也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关于铁路的小知识和名人轶事。幽默的风格和诙谐的语气总能引来同学们的阵阵笑声。

    紧接着,梁老师介绍了我校优良校风的形成。他再次向同学们展示了我校的校训,校风和精神,并提出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带领同学们一同瞻仰“唐院五老”的风貌。梁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记载我校历史的珍贵书籍与报刊,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我校爱国爱校、敬业奉献和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优良校风。

    18826C

    然后,梁老师又向同学们分享了我校百年铸造的精魂。他再次解释了我校“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意义,并指出我校人才辈出、群星灿烂、开拓进取、励精图治,也对同学们寄予了厚望。

    最后,梁老师以一首自己创作的诗结束了今天的讲座。梁老师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带同学们领略交大125周年辉煌悠久的历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习历史,更是为了传承与创新。21级学子也会铭记“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奋发进取,谱写美好未来!

    上一条:数学学院本科2021级新生专业介绍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新生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