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经典悦读”读书分享会

    2019-12-08 张莉 点击:[]

    一本好书,重温经典。12月6日晚上19:00由数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经典悦读”承唐书会主题活动在X2223如期举行。伏尔泰曾说,拜读名家大作,可造就雄辩之才,无论是纵观中国历史,还是横看世界发展,站在时代最前沿的伟人,领袖都无一不读好书。正所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当我们读的书越多,书籍就会使我们和世界越靠近,生活也变得更加有意义。本次活动旨在帮助西南交通大学全体研究生重温经典,感受书籍的魅力,也是为了让同学们爱上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听——你的故事”,“书影结合”,“声临其境”。

    第一环节,“听——你的故事”。首先第一位同学,她为我们介绍了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的《瓦尔登湖》。“我生活在瓦尔登湖,再没有比这里更接近上帝和天堂,我是他的石岸,是他掠过湖心的一阵清风,在我的手心里,是他的碧水,是他的白沙,是他最深隐的泉眼,高悬在我的哲思之上。”这是梭罗的精神家园,我们应该怎么寻找自己的“瓦尔登湖”?生活在凡尘俗世,面对的是吃喝玩乐的诱惑,无法拒绝的生存压力,人们难免困惑,甚至暂时迷失方向,当浮华褪去时,什么才是最可贵的?去《瓦尔登湖》寻找答案吧。然后第二位同学,她为我们诵读的是白岩松写的《幸福了吗》。书中白岩松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解读这个看似简单却事关人人的重大命题。在涤荡悲喜的故事中,在社会转型的阵痛中,在历史车轮的呼啸中,白岩松反问“你,幸福吗?”“曾经年少爱追梦”,那些年少轻狂的岁月,是走过了,也追过了,但是却不知道自己是否幸福了。跟着白岩松的文字,我们也要反复的问自己“今天,你,幸福了吗?”一起来寻找我们自己内心的那个答案。

    第二环节,“书影结合”。第一位同学,她为我们分享了《傲慢与偏见》,从电影片段和同学的精彩讲述中我们明白了要了解一个人就不应该只看表面,而是应该和对方坦诚相待,不用刻意做出讨好的行为,只有表现最真实的一面,才有好的互动和好的循环。如何与人和睦相处?应对进退如何顾全大局?从书中学到的不仅仅是为人处事的态度,还有沉甸甸的生活哲理。然后第二位同学,她为我们分享了《穆斯林的葬礼》。在书中,你能看到历史风云,时代变迁,家仇国恨,生死绝恋和人性的弱点,人生的无奈以及生命的价值。当你身临其境时,你会发现,每一场葬礼,都是对心灵上的一次凌迟。

    第三环节,“声临其境”。第一位分享者给我们分享的是《活着》。鲁迅曾经说过“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或许每天每个人都在问自己“我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小说主人公富贵在经历了人生那么多痛苦,依旧乐观豁达的面对人生,好好努力的活着,这不是呐喊,而是一种忍受,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活着,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态度,人生所走的每一步路都算数,那些曾经最痛的伤疤以后会成为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活在当下,好好努力的活着,是对生命的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然后第二位同学,她为我们分享了小说《狼王梦》。这本书不仅讲述了母爱的无私和毫无保留,也表达了只要你努力,坚持不懈,就会成功。母狼为了把三个儿子培育成显赫的狼王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一路的心酸和苦楚母狼都默默咽下,为了孩子不惜一切,这伟大的母爱令人敬佩。因为梦,狼敢和天敌金雕对抗;因为梦,母狼过早地献出了青春;因为梦,所有困难都被它克服,让我们朝着梦想努力吧!

    我们都知道,站在巨人的肩上,我们可以看的更远;以书做垫脚石,我们可以攀的更高。“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暴十寒”,让我们以审视的光,读好书,好读书,朗诵经典。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了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西南交通大学的全体研究生合影留念,“经典悦读”承唐书会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上一条: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数学青协总结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数学青协雕塑清理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