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青春走基层 政策惠万家”——“共和国的温暖—广爱行”暑期资助走访活动

    2019-07-21  点击:[]

    经过前期周密详尽的计划和安排,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共和国的温暖—广爱行”资助走访团队于2019年7月6日至7月9日去到了广元市青川县、利州区等地,对18级统计专业杜钇静同学的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此外还在青川县桥楼下团委的帮助下对当地受助学生进行了调研;最后,走访团队来到广元中学,采访了基层学校负责扶贫工作的老师,并且走进班级,向高三学生进行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和普及教育。

    7月6日一早,团队八人从成都出发前往青川。途经“5•12地震”东河口地震遗址,当地村民带大家参观了地震遗址,并进行了悉心的讲解,这使得我们对地震后的受灾情况和现今的恢复状况都有了较为详尽的了解。收拾好沉重的心情,团队肩负着巨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下面的行程。

    午间休息后,在当地团委负责人的带领下,一行人走访参观了当地极具特色的回汉混式建筑,领略了清溪古镇独到的风土人情。回到住地,团队根据待走访对象的分布对人员进行了分组,同时针对明天的走访工作制定了初步的计划,明确以视频、文字以及录音和填表等记录方式对资料进行收集。晚饭后,团队还就明日走访活动的开展进行了一次完整讨论,同时与当地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接洽,在他们的帮助下,细化了走访线路,尽可能多的走访到当地的受助学生家庭

    7月7日至7月8日,团队分成两组,分别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对桥楼乡新平社区、青石村等地的贫困受助学生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最终成功收集了16份有效的走访调查表。走访过程中,我们始终尊重受访对象的隐私和意愿,在取得他们的同意后,以拍照录影的方式对走访素材进行收集。

    我们首先对受助学生的家庭情况进行了调查,此外对国家扶贫政策进行了宣传。学生及学生家长还就青川近些年来的变化,针对自身的发展、家乡经济发展以及国家资助落实情况、国家资助的影响力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看法,表达了自己对国家资助的感激以及对回报家乡的热忱和对未来的美好愿景。

    除此之外,我们还邀请了部分学生、学生家长以及当地资助工作的负责人进行了视频的录制,透过镜头记录下他们对国家和对社会的真挚情感。

    7月9日一早,团队一行人来到四川省广元中学进行走访和调查。我们首先对广元中学团委办公室的王老师进行采访,询问了关于国家资助政策和项目的具体情况以及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和计划。

    王老师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学校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也针对目前贫困认定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结束了对王老师的采访之后,团队在高三各班教师的帮助和支持下,走进到班级,对准高三学生进行了贫困认定情况的调查,并宣传了大学贷款政策和资助政策。

    除此之外,我们还借此机会宣传了西南交通大学的招生政策,鼓励学弟学妹们加油学习,在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7月9日下午,走访团队跟随杜钇静同学的脚步来到了她的家中,由于父母忙于工作,杜钇静同学接待了我们。杜同学准备了齐全的贫困认定资料,经团队核实和确认,符合西南交通大学的资助条件。之后,我们向杜同学传达了最新的扶贫政策,她也对国家的帮扶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至此,本次的走访活动也接近了尾声。

    回到住处,我们对这几天走访调查的资料进行了汇集和整理,针对某些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鼓励大家做好总结和反思。

    此次的走访活动面向对象的涵盖范围广,不只局限于交大学子,也面向中学生、基层乡镇学校、基层扶贫工作人员,真正的实现了将扶贫政策带向基层的初衷。此外,通过这次的活动,我们让基层群众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这次走访调研活动的经历也是对我们组织协同及交流沟通能力的有效锻炼,它注定会伴随我们一生,成为我们实现个人价值,建设繁荣昌盛新中国道路上一笔宝贵的财富。

    上一条:走近精准扶贫前线,助力竹林关镇建设
    下一条:“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2019年暑期“三下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