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2019年暑期“三下乡”

    2019-07-20  点击:[]

    红旗护卫队

    为响应“一带一路” 和“精准扶贫” 倡议,且受到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立邦为爱上色”大学生农村支教奖的支持,由数学学院和建筑与设计学院八位同学组成的“红旗护卫队”来到自贡三多寨,走进乡村,开展助学支教,并对传统村落建筑及文化遗产进行调研。

    共赴三多寨

    经过长达四小时零五十一分的绿皮火车行程以及半个小时左右的小货车车程后,红旗护卫队队员们到达了位于四川省自贡市三多寨镇的同春爱民小学校。三多古寨历史悠久,“三多”指多福,多寿,多男子的寓意。而同春爱民小学校是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项目,由中央斥资一百万新修建了综合楼,建筑面积700平方米。17年竣工的综合楼在绵绵小雨中显示出蓬勃的力量。

    繁衍知识,激活未来

    7月4日,红旗护卫队为蒲公英课堂的同学们开展了“漫游酶世界”的主题活动。首先,由米贤惠同学为小朋友们讲解理论知识,考虑到小朋友们的年龄还比较小,且以前未涉及到此类知识的学习,所以此次讲解以提问、比喻为主。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举手发言,认真做笔记。

    理论教学过后,进入大家期待已久的实验操作环节——“神奇吹气球”。由于教室条件有限,队员们准备了在保证实验效果下的最简易的实验装置。在孔维强同学讲解了实验注意事项和演示实验后,同学们被分为了8个小组,有序地展开了实验。这是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实验,大家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小心翼翼地进行着每一个步骤。在实验过程中,大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购置的气球容易破,反应进行较慢等。不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完美的解决。

    7月5日进行的是垃圾分类教学活动,由蒋名琪同学主讲,课程主要分为垃圾处理的现状、垃圾分类、除了垃圾分类还可以怎样保护环境这三个部分,以及垃圾分类的小游戏。由于此次课程与生活贴近且每一类垃圾都举了很多例子,孩子们参与度极高,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在活动的最后,队员们向孩子们展示了用废纸箱做成的简易垃圾桶,并给了孩子们亲身体会垃圾分类的机会,活动进行的非常顺利。此次活动让孩子们认识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提高了他们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

    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7月14日,红旗护卫队的队员们再次来到三多寨,进行古村落调研考察,整个古寨被坚固的城墙所包围,一栋栋精美的古建筑完好地保存着,从豪商家邸、优雅庭园,到隐秘的隧道,高耸的城楼,砖瓦、屋檐虽然可以看出岁月冲刷的痕迹,但整体保存状态完好,建筑形式也包罗万千,有中国古典的飞檐翘角,也有欧式的拱券结构,铁艺门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处豪商宅邸——退思堂,这栋优美的建筑不仅将东西方的建筑风格相结合,庭园优美,园内还设有瞭望塔,艺术性与功能性都很强。由于景区未被过度地商业开发,三多古寨的村民仍然保持着闲适的生活状态,经过队员们的采访得知,三多寨的主要居住人群是儿童和老年人,青壮年人多外出求学或务工,村民以务农为主业。队员们也品尝了三多寨的传统美食,豆花,兔肉,和传统小菜,川味地道,具有当地特色。

    我们的感悟

    我们的初心是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来温暖,不曾知,我们竟因他们的温暖而感动。一天的活动结束,对三下乡新的感受是温暖,不仅是温暖贫困地区的人们,更是温暖我们志愿者自己的心灵。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们将继续我们的旅程,必将充实又让人欣喜。

    上一条:“青春走基层 政策惠万家”——“共和国的温暖—广爱行”暑期资助走访活动
    下一条:让温暖在交大学子间传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