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人物专访系列】蒋宵:温暖,一路同行

    2014-05-29 新闻中心 点击:[]

    温暖,一路同行

    ——专访数学学院2013年度优秀个人奖获得者蒋宵


        蒋宵,数学学院2011级统计一班学生,曾任数学学院辩论队队长,现为数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他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一直致力于志愿者活动,希望将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蒋宵从高中时就开始做义工,那时候虽然学习任务很重,蒋宵还是会抽出时间跟随义工组织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不仅为他人送去温暖,同时也传递着一种正能量。比如周末乘车去上海给小朋友上课。到大学,他更是义无反顾地加入青协,继续爱心事业。虽然,这看起来是一份欢乐的工作,其实需要自己的默默付出,有时还会受到别人不解的眼光。当谈到有没有在志愿期间遇到阻碍时,蒋宵说道:“当然有。比如我们有一次去一个敬老院,在成都市区,因为政府的资助,老人的生活环境还不错,经常去探访的组织也比较多。所以当我们到达那里,那里的老人对去探访的组织产生了反感,说了一些让人沮丧的话。”

    这件事对蒋宵的影响挺大,本是一片热心,却换来冷言以对。“可能是我们应该选择更偏远地方的敬老院,那里条件较差,帮助他们可能效果会好一点。”但从更深的层面上,他谈到志愿者本身:“为什么老人会感到厌倦?是因为有些组织或机构把关爱变成了一种形式,这只会让对方感到心寒而不是温暖。这恰恰与志愿者的初衷背道而驰。”

    这一席话让笔者想到电影《桃姐》中的一幕,一些人来到敬老院,满面笑容地给老人发月饼,旁边有摄像机记录,完成拍摄,那些人马上收走月饼,冷若冰霜,与开始的态度截然不同。这给老人留下的伤害,是怎么也抹不掉的吧。就像蒋宵所说,帮助是出于纯粹的奉献,而不是炫耀的资本。

    交流,把我们凝聚在一起

    接着蒋宵又谈到怎样管理好一个团队,增强团队凝聚力。蒋宵认真地说:“其实,我们本就是因为同一个目标才加入这个组织,我们是志同道合的,彼此关照,成为朋友。因为青协是志愿者组织的特殊缘故,它没有以具体的章程去规定一个人的行为,要求谁帮助谁。自愿是前提,所以大家工作都比较积极。我平时也会经常和部员沟通,不只是工作,还有生活,学习各个方面,增进相互的了解。就像当初说的,青协是一个家,一个温暖的家。我们畅所欲言,欢乐无穷。”其实,交流就是融合情感的秘密武器。通过交流,大家互相包容,互相理解,形成良好的氛围。

    在采访中笔者觉得,蒋宵是一个随和,开朗,健谈的人,在他的带领下,青协一家亲自然不在话下。

    学习与工作,兼顾并行

    虽然身兼数职,可是蒋宵在学习和工作上却处理地游刃有余。除了青协会长外,蒋宵也担任过辩论队队长。场上唇枪舌剑的风光需要背后的付出,打好一场辩论需要做相当多的准备,甚至会牺牲一些上课的时间。辩论会令蒋宵印象深刻,“准备校级辩论时,往往需要几天来查资料,成稿,而且这几天真的就只做这些事,这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并且辩论赛都不止一场,可想而知这会占据多少学习时间,更不要说兼顾青协事务的时间。

    不过,在这样繁忙的情况下,蒋宵也挤出时间来学习,还取得了专业前三的优异成绩。当被问道这其中的诀窍时,蒋宵说:“因为参加活动,平时学习的时间就比别人少,所以有一种紧迫感。其实我就是在考前几个星期,一有空就去自习,中午吃完饭直接去教学楼看书,复习老师上课讲的例题,做一些课后习题。”同时他还强调上课认真听讲十分重要,课堂上的学习效率最高。如果上课走神,课后又忙于活动,学习质量肯定就差了。另外还要讲求学习方法,“自己能理解的定理公式,一定要学会自己推导,这对做题很有帮助。复习时目标要明确,这样效率才高。”另外,心态也是关键。“有些时候不要看别人学习,自己才开始学习,别人玩,自己也懈怠了。这样就显得很被动。做事要有效率而不能拖拉,今日事今日毕,不然心里老惦记着。”蒋宵说他最喜欢一句话:如果觉得一件事烦心,那就把它做了。

    坚定自己的选择

    其实在平衡学习和工作这方面,尽管在我们眼中蒋宵已经做的很好了,但他还是有些许遗憾:不能在学习中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可是他对自己的选择绝不后悔。“不管你做什么样的决定都有得有失。不要总是顾虑那些失去的,享受自己拥有的会活得更快乐。”这也是一种魄力,选择了就坚定的走下去,人生有太多的不可预知,终日惶惶不安的担心结果,不如活在当下;犹犹豫豫不敢前进,不如直接停下思考方向。正是这样一种乐观豁达的心态,让蒋宵不仅学有所成,也将社团工作做得极其出色,从中也收获了不少,比如,结识了更多的朋友,锻炼了自己的管理能力,积累了工作经验等等。总之,他拥有着一个让人艳羡的大学生活。

    平时蒋宵也喜欢打篮球,外出旅游,看书。在采访最后,他送给笔者一句出自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的话: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大意是在忙碌追求内心指引时,也不忘停下脚步欣赏一路风景,安然感受美好与泰然。

    这就是我们需要的生活态度,繁忙之中,抽出时间,老老实实地把生活一本一幅地慢慢地看,用心细细品尝,记录下愉美的刹那,感动的心情。有时,人生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上一条:【人物专访系列】刘冰:一步一个脚印
    下一条:【人物专访系列】牛顿标:青春在大学飞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