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人物专访系列】牛顿标:青春在大学飞扬

    2014-05-29 新闻中心 点击:[]

    牛顿标——青春在大学飞扬

    专访2012-2013年度数学学院三好学生

    来自数学学院2012级统计学一班的牛顿标同学,现任数学青协综合事务部部长,西南交通大学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荣获校级三好学生一次、二等综合奖学金两次、第一届阳光体育节征文大赛二等奖、西南交通大学数学竞赛三等奖、西南交大数学建模一等奖、五一苏北数学建模一等奖。他在校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类竞赛。

    学霸的生活

    采访从牛顿标同学的爱好谈起。牛顿标虽然是出了名的好学,但他爱好广泛,和大多数人一样。当笔者提及周杰伦在成都的摩天伦演唱会,他说曾很想去,但他考虑到自己还没有经济能力,演唱会的钱都是需要父母支付,坚持没有去。这令笔者感触颇深,如今大学生,有多少会考虑到这些情况。更甚者,有多少大学生完全不考虑家里的经济条件,花钱没有节制,他们哪里懂得,花的都是父母的心血?

    由于刚刚进入大学,会有很多同学不适应大学的生活节奏,导致上课时总是不在状态,有时还会犯困。带着疑问,笔者询问牛顿标同学他的上课状态是否也是如此。牛顿标同学说:“其实,只要对学习有足够的兴趣与乐趣,你就会以一种求知的态度去听课,这样怎么还会困呢?”他还讲到,进入大学,我们应做的,是努力转变学习的目的,不再是为了应试而去学习,而是为了真的提升我们个人的内在素质与知识宽度,大大提升自己的精神层面,为了求知而去学习,为了提升而去学习。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抱着这样的学习态度,我们总体的学习风貌一定会有很大程度的改善。

    因为对数学怀有的无限的兴趣,牛顿标同学对知识点理解透彻,例如高等代数这门学科,可以说是困扰我们数学众学子的一门课程。但是,牛顿标同学却能深度剖析其内部的关系,顺照着高等代数的研究方向,逐一挖掘矩阵,行列式的形成和目的。听其讨论,真的可以说是受益匪浅,对高等代数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知识时,我们就应当像牛顿标同学一样,不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为了更深的理解,是为了兴趣而去理解,去发现。

    由于对数学的兴趣,牛顿标同学也会时不时的去图书馆看一看和数学相关的书籍。而且为了将知识得到更好的理解,他还自学了其中一本书。当问起他在图书馆是否会看课本或写作业时,他笑着说怎么会呢,图书馆,就应当是看课外书籍的地方。读这些和数学有关的书籍,他会从中得到无穷的快乐,当他在图书馆看书的时候,始终是一心一意的。相信有不少同学会在自习的时候不自觉的拿出手机,一玩起来,便没了时间观念,导致学习效率十分的低。但是牛顿标同学却从不会拿手机,始终专心致志的看书,直到最后。

    临近期末,很多同学不知从何抓起,不知如何复习,笔者向牛顿标同学询问了他的复习方法。他回答道,每次考试前,他都会通览下课本,随后仔仔细细的看一下重点章节的课后习题。因为毕竟大学考试不是能力测试,而是学业水平测试,只是为了检验你这一学期的学习情况,所以老师出题的注重点,大部分都会来自于课本。确实如此,推荐同学们尝试一下,相信会得到非同凡响的效果。

    社团先锋

    来到大学,相信有很多同学会烦恼于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处理社团与学习的关系。同学可能倾心很多社团,但又苦于其占用时间太多,致使很难有时间学习。当没有时间学习时,可能会给同学带来焦躁感和不安感,怕学习跟不上,考试挂科等等。如何处理学习与社团之间的关系呢?牛顿标同学表示:这种情况很普遍,也很正常,社团难免会耽误学习,但是看你如何去看待。牛顿标同学身为青协综合事务部部长,有时任务忙时,会接连好几天的通宵达旦赶任务,这几天里,他会没时间写作业,没时间预习复习,会睡眠时间严重不足。但他并不会被这些因素影响,他会在上课时,努力跟着老师的思路,在任务结束后,他会抓紧一切时间去自习室上自习,弥补这一阵的知识漏洞。他说,这么做,完全是出于责任,为了对的起绩点,既然做这份工作给了他相应的绩点,他就要保质保量的去完成,为了让自己对得起自己的这份责任。

    没错,社团活动,必然会影响学习,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不得不说,既然你选择了它,你就要认认真真的去完成它,这是一个人责任心强弱的直接表现。虽然付出了很多时间,但是,正如牛顿标同学那样,也一定收获了很多,学到了很多只能通过社团而无法在课本中学到的东西。这些,正是一个人的自身能力提升的一种途径,一种方法。

    这就是牛顿标同学,一个在我们身边的榜样,他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不骄不躁,不气不馁,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心,有时间观念,热爱学习,热爱生活。我们应当向他学习,无论是从对学习的态度,学习的习惯,学习的方法,还是对社团之类工作的认真负责的态度,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借鉴。


    上一条:【人物专访系列】蒋宵:温暖,一路同行
    下一条:阳光心情,快乐大学——心理座谈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