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人物专访系列】王周静:宁静致远,追求卓越

    2014-05-29 新闻中心 点击:[]

    宁静致远,追求卓越

    ——专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周静

    我们的采访在明亮温馨的奶茶店开始,始终微笑着的王周静同学让我们感受到了她的随和,在快乐的交谈中,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了她待人的真诚友好。

    学习与社团活动的完美结合

    当她才踏入大学校门时,和大多数新生一样,认识了“如何度过大学生活”这样一个朋友。在大众眼里,能学好数学的人就是大神,而她就是这样一个让人不得不佩服的人。她将自己的大学分为了学习和社团两部分。

    才进大二的她,已经获得过一次特等综合奖学金,一次一等综合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充分体现了她非凡的学习能力。但她并没有仅仅埋头苦读,她同样热爱生活,在学习之余,她加入了学院和校团委青年传媒新闻中心,现在分别在两个团队里担任主席助理和资深记者。她说,功课难,多看书,认真学就好;社团工作忙,及时完成任务就好。当社团工作与学习发生冲突的时候,作为一个学生,学习还是应该放在第一位的。但是如果把让学习占据了大学的全部,大学生活便失去了意义。

    众所周知,现在的社会竞争激烈,而社团正是在进入社会前锻炼自己合作和领导能力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大学里太多的矛盾就是让我们来协调好,提高自己适应社会能力的最佳机会。只要你有一颗责任心,开始着手做一件事就努力把它做好,付出总是会有收获的,正是本着这样认真负责的态度,她成功取得了一次又一次可喜的成绩。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虽然专业被调剂,她却没有表现出非常消极的情绪,她说她还是挺喜欢这个专业的。当被问及是否一开始就喜欢数学的时候,她犹豫了一下,回忆起了小时候有一次拿了一张奖状回家,辛勤劳作的父母特别高兴,她算是“尝到了甜头”,当然后来学习起来就更有“感觉”了。渐渐地,当她更加了解数学,认识到了数学的意义和用处的时候,学习数学的兴趣就更加浓厚了,逐步地形成良性循环,便发展到了最后的喜欢,并参加了各种数学类竞赛,夺得“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国家二等奖,“华中第六届数学建模邀请赛”一等奖,“西南交大数学竞赛数学组三等奖”。如此热爱数学的她,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也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由此可见,并不是每个优秀的人都是一开始就很喜欢自己所学习的学科的,而是在认真地学习后,了解后,才慢慢培养出对这门功课的喜爱之情的。

    不向困难屈服

    刘翔是她的偶像,她觉得,即使刘翔曾经失败过,但在努力过后的成绩就不该被否认,何况曾经辉煌过。她喜欢李小龙那坚韧不拔的精神,一心想着要向榜样看齐。在大学里,难免会遇到各种不顺心的事,心情浮躁的时候,每当这时候,她喜欢和老师或者是周围的人聊天,也许有时候老师并不能帮自己解决问题,但是当烦恼被倾诉后,心情总会得到放松,而且老师一般都会给予鼓励,再坚持一下,困难总是能够克服的。

    努力的意义

    大学中太多的诱惑正是考验一个人的抗干扰能力的关键。她说,数学的特点就是严谨,各种符号、格式、数字化都必须符合规范,在这个过程中,容不得丝毫的分心。尽管有时真的觉得很累很苦,但她总能明确自己应该做的事,即使周围的人都在娱乐,即使只有自己一个人在苦命地工作或学习,那也要告诉自己“你和他们的追求不一样”,因而她完成任务的决心从未动摇。在这个过程中,与合作伙伴携手并进,在这样的氛围里工作何尝不是一种享受?

    全面发展

    不要仅仅惊羡她的理科学习能力如此强大,其实她爱好文学的,尤其擅长书法,绘画,课余时间她喜欢泡图书馆,看看工笔画,一次看到她的素描“恐怖分子”,三张图片与照片上的已经相差无几。写作亦是她的强项,曾获“心情故事征文优秀奖”;她还自学过竖笛,电子琴等等。文艺青年亦是阳光女孩,“西南交大阳光体育运动节女子跳高第三名”,很难想象她也是个运动天才她惊人的意志力与家庭的影响当然是分不开的,因为父亲的鼓励,也为了让家人满意,她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参加各种活动。从她的眼睛里,我们看到了她对家人的浓浓的爱,几乎每天都会给家里打电话的孩子怎能让人否认她的孝心?一个孝敬父母的人总能在学习生活中找到动力。

    良好的人际关系

    因为真诚友好,总能得到朴实坚定的友情;因为工作认真负责,总能获得领导的信任。冬天天气冷,坐在被窝里照样学习,心情不好的时候要及时调整,因为自己的周围还有很多的朋友,时时注意为别人着想的她获得真正的友情已毋庸置疑。在新闻中心,当被告知她要去采访著名作家饶雪漫的时候,这是她的第一次采访,她不仅在网上搜索了各种资料,还专门去图书馆看了被采访者的书,并准备了很多问题。因此,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被安排到学校重大活动去采访朱健梅书记等校级领导也已不足为奇。看来要取得良好的人际关系,保持一颗真心对人好,锻炼真正的能力让人信任是很重要的条件。

    对人真诚友好,对工作认真负责,不向困难低头,追求卓越的她打算本科毕业后继续向着学术研究方向发展,我们相信,她认真为自己铺设的人生之路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上一条:群雄舌战辩天下-----------数学学院新生辩论赛
    下一条:【人物专访系列】刘冰:一步一个脚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