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人物专访系列】蒋冬梅:要做就好好做,要不就不做

    2014-03-23 新闻中心 点击:[]

    要做就好好做,要不就不做

    ——专访数学学院院长奖学金获得者蒋冬梅

     

     

     

    蒋冬梅,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2011级的学生。现担任班级团支书、分团委书记助理、辅导员助理。她曾多次获得各种奖学金,也多次在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奖;获得过西南交通大学国标舞大赛拉丁团体第一名,并指导学院国标舞队获得拉丁舞第二名。

    拿到她的简历,敬佩感油然而生。怀着崇拜的心情,20131210日晚上九点,笔者在莱茵阁对刚下选修课的蒋冬梅同学进行了专访。她是四川人,在正式采访之前,还自嘲自己是南方人,普通话讲得很奇怪。采访便在这轻松的气氛中展开了。

    首先谈起的,是刚结束不久的“新秀杯”数学建模大赛。回忆起自己大一时的参加“新秀杯”的经历,以及数学建模获得的奖项,蒋冬梅同学谦虚地表示:“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啊,跟数学大神一个队。”她回忆说,大一的时候也不了解数学建模,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和大二的胡留春学长组了队。由大神带领,自然学到了很多东西。“虽然只是接触了一点皮毛,但至少让我知道了数学建模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这一点还是蛮重要的。”蒋冬梅还说,其实不要把建模想得特别高深,到了大二下学期,学习到相关课程后,参加建模比赛并且获奖也就自然而然的了。被问到建模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她说:“因为就准备三天,所以这期间精力肯定是高度集中的。全力去做一件事的时候,那种感觉很棒。而且三人一队共同完成题目,协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笔者浏览者蒋冬梅同学的简历:团支书、分团委书记助理、辅导员助理……“担任这么多职务,能忙得过来吗?工作的同时又要顾及课业,又是怎么协调的呢?”面对笔者的疑问,蒋冬梅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觉得现在还是没有非常忙啊。大一大二的时候可能会有很多活动。但是当时课程也没有特别难,自己再稍微用功一点,其实也不会落下多少的。”她搅动着杯中的茶,想了一会,继续说:“做这些工作还是可以学到不少东西。像助理这样的工作,一开始可能就是帮老师送送材料,后来逐步帮老师处理一些事务,从而了解了学校的相关工作,像毕业生签就业合同一类的,如果你不做这些事,你根本不知道这方面的事情。而且,这些事也很锻炼你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

    对于学生组织和社团活动,蒋冬梅有着自己的想法。大二时曾担任青协宣传部部长的她,在大三出人意料地离开了青协。对此,她说:“可能在那里干了两年,原有的热情也削减了大半,总觉得留下对这个组织也没有太大好处。我一直认为,要做就好好做,要不就不做。而且,我也觉得应该给其他的同学留一些发挥能力的机会。”估计你也很难想象,她还盼着班委换届,把自己的团支书让位呢。“哈哈,因为自己一直干团支书,到了大三,也没那么多事情要做了,自己也经历过这些了。相反,现在一些并不担任职务同学,在今后申请工作的时候说不定需要这一项(曾担任职务)来赢得一份工作。与其自己占着位置,不如把机会留给需要的同学。”她说得很真挚,很朴实,如她的笑容般使人感觉亲近,的确是西南交大一位为他人着想的优秀学子。

    “其实在大学三年了,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她指着简历上关于国标舞奖项的介绍,兴奋地聊起当初自己误打误撞接触到国标舞的过程。“你不觉得在大学里,还能找到一个能激发你全部热情的爱好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吗?”幸运,是蒋冬梅在这一话题中用得最多的一个词,足见她对舞蹈的喜爱。“我真的是一点舞蹈基础都没有,但是当初觉得挺有意思,就选了这个课。”因为表现出色,她被选入拉丁舞队,参加了学校的国标舞比赛,并获得了第一名的喜人成绩。后来,出于对国标舞的热爱,她热情地拉学弟学妹们“入伙”,并帮他们挑选音乐,编排舞蹈,带领他们参加了学校的比赛,荣获团体第二名。“虽然只是第二名,但我已经很满足了。你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吗?真的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成长一样。”数学学院迎新晚会的开场舞便是院国标舞队送给大家的视觉盛宴,“那也是我带他们排的哦!表现不错对吧!”骄傲与幸福感洋溢在蒋冬梅的脸上。只要谈到拉丁舞,她的眼睛都泛着光芒。

    我们一直兴致盎然地聊着,忽略了时间。旁边的座位换了一拨又一拨的人,才发觉已经不早了。“作为一名大三学生,你有什么经验或者什么话要送给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吗?”在谈话的最后,笔者问了她最后一个问题。她思考了一会儿,说:“我觉得大学当中存在三种人。一种就是学霸型的,目标就是要学习,要成绩优秀;一种是在各个组织中活跃的,他们成绩可能不好,但是他们的目的就是要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和工作能力;还有一种就是碌碌无为的。前两种都是有明确的目标,有努力的方向,这样生活就会过得很充实,也很有意义,对自己将来的发展肯定是有好处的。但是第三种,就会让人不禁要问,你来上大学的意义在哪里?所以,要做就好好做。要有自己的想法,找得到自己努力的方向,这样就会更容易接近目标,达成梦想。”

        这样一个真实、开朗、热心的蒋冬梅同学,让笔者对于大学生活更充满了期待,特以此采访报道与同学们分享蒋冬梅同学的精神,希望更多的人像笔者一样,被她的精神感染,以她为一个目标,毅然前行,享受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

     

    上一条:【人物专访系列】鲁东:勤奋是成功最大的筹码
    下一条:【人物专访系列】董士玮:心态决定生活,自信书就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