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人物专访系列】董士玮:心态决定生活,自信书就成长

    2014-03-16 新闻中心 点击:[]

     

    心态决定生活,自信书就成长

    ——专访数学学院年度优秀学生干部董士玮

     

     

    董士玮,数学学院2011级计算二班班长,数学学院辩论队前队长,院学生会外联部前部长,校辩论队成员,校园文化大使,航模协会部长,她学习成绩优秀,活动表现也十分出色,获得过校优秀学生干部,校精神文明奖、综合奖学金等若干荣誉,是西南交大数学学院的一名优秀大三学生。笔者在莱茵阁对董士玮同学进行了采访。

     

    心态决定一切

    初见,董士玮同学就给人一种特别积极向上的印象,她昂首挺胸、面带微笑,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散发出自信与乐观。这种感觉使人如沐春风,不自觉便被深深折服,问起籍贯时,她更是自豪道“我来自交大的故乡——唐山!”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开朗自信的河北妹子,大一的时候也曾特别消极,学习提不起劲,特别想家,甚至天天打电话向父亲倾诉。“我觉得,这是每位大一同学都可能经历的吧,第一次离家这么远,又可能不是自己中意的志愿……”也许有些同学就这样一直消沉了下去,但幸好,在家人、朋友的鼓励下,董士玮及时调整了自己的状态,走出了低谷。“感谢父母、朋友和所有帮助过我的人,特别是我的一位同样是西南交大数学系出身的阿姨,她的一句话点醒了我‘我们的经历,别人都有过,别人都一样过来了,为什么我们过不去呢?’于是,我一下子明白了,自己和别人都是一样的,没什么过不去的事。这是我一直自信乐观、取得这些成绩的最大原因——拥有良好的心态。”正是心态端正了,每天起床时不会再叹息,上课时不会再低迷,学习时有了动力,各类活动也有了参与的兴趣。诚然,有了好的心态,才能真正过好大学生活,真正在青春岁月里完成人生最重要的成长蜕变,心态,决定一切。

     

    活动:自信、眼界、成长

    董士玮同学兴趣广泛,尤其是演讲和朗诵,由于受到父母从小潜移默化的影响,她在这方面的才能特别突出。进入大学后,董士玮同学利用自身优势,在校文化大使、校辩论队、院辩论队、院学生会、航模协会等优秀组织的精彩活动中留下了自己的积极身影。至于从这些活动中收获了些什么,给笔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竞选校园文化大使时,她随意穿了一身休闲装走进了会场,却发现几乎所有候选人都身着正装,女生甚至还穿上了高跟鞋,化了妆。“我当时立马就慌了,感觉特别尴尬,但是因为心态本身就比较自然吧,马上又想到:是竞选文化大使,又不是竞选礼仪队,太过注重打扮又何必呢?更重要的应该是内在的涵养与文化素质,而这方面恰恰是我准备充分的,于是轮到我时,看到老师们对我的嗓音、感情那种满意的神态,一种叫“自信”的东西瞬间盈满了心头。”正是因为有了自信,董士玮才能在如此多的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竞选,也正是这样的活动给了她更多的自信面对生活,在各类活动中精彩表现。谈及自己擅长的辩论,董士玮同学认为在校队和院队中的收获也是十分的多,缜密思维的锻炼,为院、为校争光的沉甸甸的责任,队员们亲密无间的友谊……当然,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一种眼界的提升,在辩论队中,自己能接触到更多优秀的人才,从他们身上学到许许多多知识与能力,乃至做人的思想与生活态度,看得高了,风景自然不同,所有的收获归结起来,即是——成长。

     

    学习:学渣攻略

    “我学习不怎么样,真的不怎么样!”尽管拿到了不少综合奖学金,但谈及学习,董士玮同学还是格外低调,“我还是这句话,我的经历——别人都有过,你们的经历,我也有过,上课听不懂,作业不会做,考试前紧张……”但作为一个过来人,董士玮同学还是传授了不少自己总结的小经验,呈列如下,希望和笔者一样的广大同学们能有所收获。关于平时学习,董士玮同学认为还是课堂听讲、认真记笔记这样的老生常谈比较重要,当然,如果不满足于课本所学的有限知识,更好的方法是课外在图书馆找一些相关课程不同版本的书籍,先对知识结构做一个最基础的认识,再和课本作对比;平时最好能和老师多交流交流,如果能由此产生对老师的喜爱,则上课效率也会高很多。说到大家最害怕的考试,董士玮同学认为考前复习是最重要的,最好的方法还是小组式学习,可以几位朋友,也可以找一些学的比较认真的同学,大家一起找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比如图书馆,围坐在一起看看书,多做些习题,特别是相互之间认为老师最可能考的题目,如果有不会的也可以相互讨论或请教,这样复习既提高了效率,也能更有针对性,对小组每个人都有所裨益。当然,最后的最后,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吃好喝好,睡眠充足,保持锻炼,长此以往对学习和考试也是极有帮助的。

     

    未来:规划要趁早

    谈及未来,董士玮同学几乎是毫不犹豫地给出了回答“考研”,这是她差不多从大一下学期就定下的目标。对于大一同学们来说,大部分时间还在迷茫或犹豫之间徘徊,但是董士玮同学却早早给自己定下了这样明确的目标。“我的建议是,大家先学学看,不要怕,数学有些东西还是挺有意思的,如果实在一点兴趣也没有,可以考虑转到本校比较强的工科专业;如果看看书上有些内容还是能理解的,或者还有自己去研究一下的愿望,可以考虑尝试继续深造下去,读研究生是一个大方向,但也可以转读其他专业的研究生……总之,规划要趁早,而一旦规划了,就一定要为之付出相应的努力。

     

    对于大一新生们,董士玮同学赠与了这样一句话:大学,最重要的是成长,每天清晨,你都会发现,世界在变,你也在变,端正心态,你的生活由此而美妙;满怀自信,你的成长会让你自豪!

     

    上一条:【人物专访系列】蒋冬梅:要做就好好做,要不就不做
    下一条:【人物专访系列】苑月:交大美苑 月影芳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