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人物专访系列】鲁东:勤奋是成功最大的筹码

    2014-03-23 新闻中心 点击:[]

    勤奋是成功最大的筹码

    ——专访数学学院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鲁东

     

     

    自信、坚持、勤奋、效率。

    ——题记

    采访前,笔者拿到了鲁东的个人资料,每一栏都是满满的。他的综合平均成绩96.79,主修课程没有低于90的分数,常微分方程更是拿到了满分。优秀的成绩不由得让人心生钦佩。

    见面时,他热情地和笔者打招呼,带着温暖的笑容,简洁的装扮中透着自信与智慧的气息,十分平易近人,因此我们相处起来十分融洽,他作为即将走过大学生涯的学生,在和笔者交谈时语气中多了些许淡然与怀念。

    鲁东用“热爱”二字来形容他对数学的感觉。他从小的目标就是深造数学,一路与数学作伴,终于即将跨上更高的平台深造。有梦的人把自己的路装在心中,每一步都是朝着梦想前进,吃过的苦都酿成了蜜的甜。

    笔者问到他有关时间的安排问题,他说:“我是保持高三的学习状态来学习,高中都坚持过来了,现在的空余时间多了很多,更能做到了。课余时间除了社团活动我都是在图书馆学习。”他一脸认真地说着,回忆起之前那么努力的自己,他欣慰地笑了。他强调,现在学的知识理论性、逻辑性都很强,和高中的知识差别很大,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刚来学校同学们的适应力还不是很强,不愿意向老师提问或是不知道如何提问,会逐渐感到吃力。所以他建议大一的同学要多多在学习上用心。说到学习方法,他重点强调预习这个环节,睡前的零碎时间都可以看一下书或回顾今天学的内容。他还说教材要深读才能有更深的领悟。

    说起学习方法,他深有感触。经过三年的学习,他说对于数学的热爱更加深了,学习数学是从简单到深刻,随着学习的深入,对于知识的理解会更加深刻了。当笔者问到他对于学习数学的感受时,他说道学习数学最大的好处是让他处理问题思路更加清晰,数学思想的严谨也深深影响了他。说起数学的用途,他特别提到了数学对以后深入的学习和发展很有帮助,有了数学基础会让为以后学习相关学科带来很大的优势。这些话无不显示出他对新同学们的关心与指引。

    奖学金是对一个人勤奋努力的回报。在大学三年中,几乎所有关于学习的奖学金他都拿过。聊到奖学金时,他只是很平淡的说不要刻意去追求这些奖金,平时只要用心在学习上,奖学金荣誉自然会得到。学习专业知识自然是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但却不是生活的全部。在课余时间,鲁东还参加了学院的青协、自学数学建模相关软件知识、有过多次科研经历。对于这些,他有很多美好的回忆,说起曾经的自己,他只是很愉悦地聊着。美好的年少时光他自己觉得没有辜负,没有遗憾地度过大学,那是怎样的一种满足啊。

    他参加了学院的青协,并得到了二星级志愿者的称号。他说:“当时就是很想帮助别人,因为我也曾经接受别人的帮助,帮助别人的感觉很好。”我们常常会心生感恩之心,却会被逐渐拖延直至丧失这份心,帮助别人,心怀善意应该成为一种习惯。作为班长,他不仅自己成绩优异还带领班级同学一起学习,积极为同学解答,为班级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他带领同学们获得了优秀班集体创建班级荣誉称号。当笔者问道作为班长你是如何管理整个班级的,并请他为大一的班干部提一些建议时,他说:“作为班干部,首先自己要带好头,然后加强与班级其他班干部的沟通与联系,做到任务合理分配。只有领导班子带好头同学们才会去模仿,班级氛围也要由班干部首先带好头,积极关心同学们的学习情况、为他们答疑等等,整个班级学习劲头才会足,参加活动时班级凝聚力也就更强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坚持做的,作为班级的领头羊,他非常热心地为班级同学们做事,平时无论是谁学习上有问题,他都热心帮助,更希望有人能和他一起竞争着学习,他良好的心态也为他赢得了许多同学的支持。

    对于他可以在大学中可以一直保持高三的学习状态笔者很是好奇与钦佩。提及这个话题,他很自豪的笑了,有许多的话想和我们分享。他说:“除了自己对数学非常热爱外,最重要是勤奋与坚持,自己一定要定下目标,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的,一定要明确并牢记于心。我的目标是写在便利贴上,贴在我床边的那面墙上,然后是想清楚需要哪些条件来达到这些目标,最后就是实施条件。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你的付出没有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一定要端正心态,先坚持下去,不要考虑太多的结果。无论做什么事定力是十分重要的,时间长了努力必然会收到成效。”那句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失败又映入笔者的头脑中,说放弃容易,坚持做到却很考验人。能一直坚持一件事的人也会收获充实的人生。

    大学生活对于刚踏进校园的同学来说是崭新的、神秘的,也是最值得付出的。走过高考的独木桥,每个人的心态各不相同,高考场上无论你是失常或是超常发挥,现在就是新的起点,完成未完成的梦,继续追逐心中的理想。采访接近尾声时笔者问到他大学即将毕业,现在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是否有什么特别的感受想和我们分享一下时,他回答道:“大学很大一部分知识都是靠自主学习完成的,所以一定要有自律的意识,不要荒废了大学宝贵的时间。我自己进大学前的目标都完成了,所以感觉非常的充实,对自己很满意。”言语中透露出的轻松让人充满了未来大学生活的向往。最后聊到大学有没有什么觉得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时,鲁东提到了他的英语成绩不尽如人意。说到英语真的很重要,特别是以后如果看国外前沿的资料、论文或是到国外学习交流都会用到,所以以后打算好好学习英语。

    已经被保送中科院的他,现在仍然在坚持学习,为以后的科研夯实基础。未来的他选择硕博连读,继续在数学领域深造,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奉献一生。优秀的人无不拥有共同的优点:勤奋。自古以来,勤能补拙是良训,想要取得成绩必然需要为此付出,优秀不是一蹴而就的。

    上一条:【志愿在我行】数院快闪——倡导地球一小时
    下一条:【人物专访系列】蒋冬梅:要做就好好做,要不就不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