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人物专访系列】胡逸洁:自由鸟

    2014-03-09 新闻中心 刘宇 点击:[]

                                                                                                                   

     

    自由鸟


    ——专访数学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胡逸洁

     

     


    胡逸洁,数学学院2011级统计2班的一员。自由不是无法无天,而是按着自己的规则活下去。这句出自动漫《银魂》里不太引人注意的台词被她锐利的双眼发现,并成为了她的座右铭。大方开朗的她是个天生的演说家。她对于自己所接触的事物有独到的见地并能用自己诙谐的语言风格表述出来。她的幽默风趣为我们的访问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她在大学三年里的战绩可谓耀眼夺目: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一次郭可瞻——黄盛清专项奖学金,四次综合一等奖学金,一次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省三等奖,一次苏北建模竞赛一等奖,校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三好学生,三好标兵荣誉称号各一次等等。这一颗颗硕大的珍珠恰好为她的大学生活做了无形的代言,更为后来者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当笔者问及她获得奖学金时的感受时,她只是微笑地说了一句:“这些并不能代表什么,只要努力就能得到。”这种发自内心的谦虚,正是她“到凌云处尚虚心”的个性所在。


    她提起在大学里参加的学生工作,她说,大一的时候她加入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协会里结交了一群知心朋友,一起去参与协会里的活动,去爱心小学支教。总的来说,青协不仅为她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了乐趣,还使得她自己能力方面得到了提高,更重要的是她体会到了协会里家一般的温暖。“这些都将成为我人生道路上最值得回忆的财富。”她笑滋滋地说到:仔细体味你参与活动的美丽经过是最为重要的。”朝花夕拾,当她拾起掉落的记忆碎片,别样的感想触动了她的心。


    大学的生活丰富多彩,但对她来说最为重要的学习。大多数人都持有一种观点观点:参加了活动就难以搞好学习。她反驳道:“参加活动是会占用部分时间,但这并不影响学习,有压力才有动力,只要你把剩余时间的利用,效率提高就行。”占用时间会产生紧迫感,这时就要逼着自己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其实你不逼一下自己就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


    走向成功的路上,行囊里少不了勤奋这必备品。一教三楼,这块风水宝地成了她大学心灵的伴侣。她说:“我特别喜欢那里,采光很好,明亮安静,适合我学习。”滴水穿石,贵在持之以恒。而正是她的坚持与努力,才使得她为自己的大学写下了最华美的篇章。


    如果说勤奋是通向成功的阶梯,那么方法就是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在学习方法上,她强调,首先得抓住课堂上学习时间,跟着老师思路走,上课听好了,就等于赢了一半。她告诉笔者,她一直坚持着上课做笔记,而她的笔记本一直是她引以为豪的。许多同学都做笔记,而她的笔记又有何不同之处呢?比如:她笔记上有预习时和上课时的不懂之处,有老师详细的板书,有老师说的关键性语句等等。如此用心,老天都会被打动……另外,下课后她会拿着书,练习题,笔记本去上自习。“此时我会做什么呢?拿着书把书上的定义反反复复地看,把这些最为基础的东西烂熟于心,还有整理上课做的笔记,回忆一下老师的讲课内容,另外就是做习题加以巩固,乘热打铁。”重重巩固,知识必然学得扎实。最后她还说,要定期整理老师讲的知识点。她说:比如老师讲极限的求法,就会零零散散讲得很多,这时就需要自己对它进行归纳总结。


    一直学习会降低人的效率,所以才有劳逸结合这一说法。在学习学累了时,她也会拿出自己最喜爱的动漫如《银魂》、《海贼王》、《进击的巨人》来看看,或者拿出一本侦探小说来啃几页。这时我们会发现她不是神,和大家一样也会累,也会休息,也有自己的小爱好,但是她能明白事情的主次,会把握好中间的度,这就是一种能力。


    笔者已渐渐地被她身上所散发的独特品质吸引,谈话就以这种状态延续着。


    笔者问道:“你如此努力的学习,必然对统计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吧?”她的答案让我十分吃惊——“NO!”学数学的她对于语言和经济学有着得天独厚的爱。她见笔者一脸迷惑,解释道:“兴趣固然是最好的老师,但一个人不会总是幸运的与自己所感兴趣的事物相遇,正如你将来步入社会,你会发现自己的职业竟是自己从未想过的一样,你遇到的人可能会是你感到心烦的类型一样。所以此时,我们要学会把自己不感兴趣的事做好。”所以她并没有选择转专业,正如她的座右铭“按着自己的规则活下去”。当一个人拥有能把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做好的能力时,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她能做得不好吗?


    “当前的未来就是未来的当前。”她用这句话来回答笔者的提问:“如何规划自己的将来?”她解释说:“人总是太好高骛远,难以保持一颗平静的心去踏踏实实地做事,如果一个人能做到静如止水,走好眼前的每一步,应用数学归纳法,她的未来也只是将来眼前的一步,从而她人生的每一步都会走好。”听后笔者大笑,她也笑了……她给大一大二的同学建议:“走好每一步很重要,但也要对自己的将来做好规划。”现在的她正忙于专业课和准备雅思,她计划将来能去英国留学经济学,在此我们把最好的祝福带给她,愿她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追求自己的自由,并按照自己的规则活下去。在她的人生路上,她一直坚持着她的信念,把握着她的规则,一步一步地使自己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接近她心中的光与热,而她的身后只有一串串深深的脚印……愿她永远是一只自由的小鸟,飞翔在自己的蔚蓝天空。


    上一条:【人物专访系列】胡留春:大神炼成之路
    下一条:数学学院军训记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