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人物专访系列】胡留春:大神炼成之路

    2014-03-09 新闻中心 杨雪 点击:[]

    大神炼成之路

    ——专访2013年度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胡留春



    简介


    胡留春,数学学院的大四学生,一个来自河南周口的大男孩,成绩优异,以几近满分的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现已获保研至上海财经大学的资格。


    2010年入学至今的这四年期间参加了许多竞赛,同时取得了丰硕的果实。获得西南交通大学综合奖学金6次,自强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新洪基郭氏奖学金3次。获MCM北美数学建模竞赛国际级一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苏北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三等奖,西南交通大学实验竞赛月一等奖,西南交通大学个人最高荣誉奖-竢实扬华奖章,省级优秀毕业生,西南交通大学自强之星……然而面对如此多的奖项与荣誉,胡留春本人谦虚地说:“可能说在刚获奖的那两天有一些成就感,但过两天就没感觉了,就要继续投入到下一个目标中去了……”


    那么,如此充实精彩的大学生活究竟是怎样炼成的呢?


    学习篇


    被称为是大神的他,首先必须是一个学霸,最重要的是学习。“我室友几乎一天到晚都看不到我”这是胡留春对自己在寝室存在感的总评价。“一般早上他们还在睡觉的时候我就出寝室了,而晚上则是他们基本都睡了我才回寝室,所以他们几乎看不到我。胡留春最喜欢的是离开寝室去自习,夏天的优选是自习室,而冬天则是暖暖的图书馆了。


    胡留春给予学弟学妹的建议就是:“学习必须要有规划,规划可以落实到每年,每月,每周甚至每天,每天都尽量照着规划来完成。”他说:“大一就应该好好学习专业课,一定要重视基础,这样以后才能学习得更加轻松,才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来用于竞赛,科研,考研,实习等”,对于学习也是要讲究方法的——“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课后则要以练习习题的方式来复习,还要对知识进行分类整理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竞赛篇


    胡留春从大一便开始准备参加各项学科竞赛,特别是数学建模大赛。他刚来到交大就开始联系学姐学长了解相关信息,并将收集到的各种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去图书馆阅读相关的论文,为大二参加各类数学建模竞赛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竞赛的过程当然不可能是畅通无阻的,当笔者问到“你们在建模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特别大的困难吗?”他坦率的回答道“有啊,当时我们在建模的第二天有一个相当大的失误,很有可能就完成不了了。”“那面临这样大的困难,在这种很可能完不成的情况之下,你们可曾想过要放弃比赛?”对于这个问题,胡留春坚定地的回答道:“既然选择要做,就一定要坚持下去,绝不能放。”这让我想到了一句话“自己选择的路,即便是跪着也要走下去。”最后在他的带领之下,他们团队从另一个角度寻求到了解决方法,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工作篇


    胡留春不仅在学业和竞赛上展现他的能力,而且在综合素质上也体现出他的优秀之处,当然这和学生工作的锻炼是分不开的。胡留春从2011年开始便开始担任辅导员助理,自12年至今担任学院分团委书记助理兼统计一班班长。


    当年他初进大学时,与其他同学一样,对各种社团组织有兴趣,参加了学院学生会与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面试并均顺利通过了,后来又经过选拔担任了辅导员助理,协助辅导员办事,并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娱乐篇


    当笔者问道:“你平常的娱乐都有什么啊?”胡留春回答道“我一般还是会看看电影的。”听到这个回答,笔者感到十分吃惊,在如此繁忙的学习生活中,他是如何平衡自己的学习和休息的时间呢?胡留春的女友告诉笔者:“他看电影一般都看十几分钟,剩下的就听别人剧透。”此话着实震惊了笔者,因为一般人看电影都不喜欢别人剧透的,胡留春解释到:“主要电影太长,看完的话就太浪费时间了,所以只需要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就可以了!”他的女友补充道:“他就是这样,不会花太多的时间在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上,他基本上是一天不学习就有罪恶感。”


    自我评价


    他是这样描述自己:“自我感觉我是个比较有规划的人吧,做事有条理,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兼具刻苦专研精神,有时候在我比较坚持的方面略显执着。性格上我还是比较直率并且幽默的吧。”


    时间过得实在太快,不知不觉我们的访问已经过去了一个半小时了,为了不耽误他的预习研究生课程,于是采访就此告一段落,也祝愿胡留春同学能在自己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上一条:【人物专访系列】苑月:交大美苑 月影芳华
    下一条:【人物专访系列】胡逸洁:自由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