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知
学工通知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数学学院关于规范落实 “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的通知

    2020-04-16 林玉 点击:[]

    数学学院各团支部、全体团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的青年工作思想,健全团的组织生活,严格团员教育管理,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文件精神,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文件要求,院团委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就关于数学学院规范落实 “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作出以下具体要求:

    一、制度概述

    "三会两制一课是指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和团课,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

    (一)三会

    1、支部大会:支部大会是指由团的支部委员会召集的支部全体团员参加的会议。支部大会又称支部团员大会,是团支部的最高领导机构,在团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支部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

    2、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大会选举产生,是支部在大会闭会期间的领导机构,在支部工作中发挥核心作用。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

    3、团小组会:团小组是团支部的组成部分,不是团的一级组织,在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对本小组团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团小组会由团小组长负责召集,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二)两制

    1、团员教育评议制度:是团的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教育评议加强团员队伍思想建设、严格团的纪律、规范团员管理。应当与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工作相结合,一般每年进行一次。

    2、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对通过教育评议且符合注册条件的团员进行团籍的连续认定,对于评议为不合格的团员,给予暂缓注册或不注册。

    (三)一课

    团课: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系统教育,提高团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团组织的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

    二、具体工作要求

    (一)支部大会

    1、时间: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

    2、范围:支部全体团员(参加会议团员应超过支部团员总数的二分之一方可召开)。

    3、主要任务: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团的政策文件、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的决议、指示等,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计划和措施;听取和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议和监督;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团代会的代表,增补和罢免支部委员;讨论接收新团员;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研究决定对团员的奖励,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讨论通过对团员的处分;决定除名要求退团和自行脱团的团员;开好团支部组织生活会;研究决定本支部其他重要事项。

    4、支部大会结束后,团支部应当及时向上级团组织和同级党组织书面报告会议情况,内容包括大会时间、地点、团员出席情况、主要议程、讨论情况、选举结果、重要事项决议等。同时及时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

    (二)支部委员会

    1、时间:每月至少召开一次。

    2、范围:支部全体委员(召开会议时,到会委员超过支部委员总数的二分之一方可召开)。

    3、主要任务: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执行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的决议、指示等;贯彻落实支部大会的决议和工作安排;研究制定团支部工作计划,起草工作报告;研究确定提交支部大会审议的议题;研究确定入团积极分子和团员发展对象;研究讨论支部团员教育评议意见,决定对团员奖励,研究提出团员处分意见;讨论检查支部自身建设工作,研究制定支部相关制度;研究解决支部、团员的问题和困难;开好团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研究其他需要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和贯彻执行的事项。

    4、支部委员会会议应做好会议记录并长期保存。记录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委员出席情况、会议议题、每位委员发言摘要、通过的决议等。

    (三)团小组会

    1、时间:每月至少召开一次。

    2、范围:团小组成员。

    3、主要任务:组织团员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团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团组织、支部大会和支部委员会的工作部署;酝酿支部大会有关选举候选人;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对支部接收新团员、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奖励和处分团员提出意见;听取和反映团员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开好团小组组织生活会;研究其他需要团小组会议讨论决定和贯彻执行的事项。

    4、团小组长应做好会议记录并长期保存。会议情况应及时向团支部汇报。

    5、团小组划分:团小组是团支部的组成部分,不是团的一级组织,在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由团支部委员会根据本支部团员的数量、分布和工作需要等,按照易于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确定。团员人数较少的团支部可不划分团小组,相应增加召开支部大会的次数。

    (四)团员教育评议制度

    1、时间:应当与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工作相结合,每年年末进行一次。

    2、开展形式:支部大会等形式。

    3、教育评议对象:全体团员。

    4、主要内容和流程:团支部组织团员开展学习教育,每名团员围绕在评议年度内的个人表现和发挥团员作用情况等撰写自我评价材料;召开支部大会或团小组会议,每名团员根据学习教育情况和所准备材料进行自我评价;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以支部为单位对所有团员进行测评投票;支部委员会综合个人自评、团员互评和测评投票结果,结合团员日常表现,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报上级委员会批准;做好评议结果的运用。

    5、团员评议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其中优秀等次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加评议团员人数的30%以内。

    (五)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

    1、注册时间: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团支部一般应在每年4月份前,为团员办理年度团籍注册手续。超过规定注册时间一年未注册的团员证,即为失效。

    2、工作程序:应结合团员教育评议工作进行,根据团员评议结果,给予注册、暂缓注册或不予注册;发展新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后,团支部要根据注册情况修订团员花名册,并及时将注册情况向上级委员会作出书面报告。

    3、不同评议等次团员管理办法:

    1)对团员评议等次为基本合格以上的团员,由基层团委在其团员证团籍注册栏内填写注册时间、评议等次,并加盖注册印章。

    2)对团员评议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基层团委应当对其暂缓注册三至六个月。暂缓注册期后,对再次评议等次为合格的团员,及时给予注册;评议等次依然为不合格的团员,依照团员教育评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不予注册。

    4、受团内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团内职务处分的团员,如能正常参加团的活动,按时交纳团费,一般可予以注册;受留团察看处分的团员,留团察看期间,其团员证由团组织收回,留团察看期满后,恢复了团员权利的,将团员证发还本人并及时注册;受开除团籍处分的团员,不再为其注册,其团员证由团组织收回,并将有关情况书面报上级委员会备案。

    5、流动团员团籍管理:流动团员外出时间不满六个月的,应在原团组织参加团员教育评议,进行团籍注册;团员外出地或工作单位相对固定,外出时间六个月以上的,一般应将组织关系转入外出地或工作单位相应的团组织,并参加教育评议,进行团籍注册。

    6、团员年满28周岁没有担任团内职务,应当办理离团手续。团员加入共产党以后仍保留团籍,年满28周岁,没有在团内担任职务,不再保留团籍。办理超龄离团手续,须在团员证上“离团手续”栏内注明该同志的离团时间,并加盖团组织公章,转由其本人保存,作为永久性纪念。

    (六)团课

    1、组织:由团支部委员会负责组织。

    2、学时要求:基层团支部每个季度应安排上一次团课,入团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之前参加集中团课学习应不少于8学时。

    3、开展形式:可采用相对灵活的方式,可结合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团员论坛、集中收看重要会议活动直播和视频资料等方式开展,也可结合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团员在实践中学习。

    4、讲授者:由开设团课的基层团支部的团干部担任,也可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担任,还可适当安排先进人物开展座谈交流。

    5、主要内容: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国梦教育;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基本知识、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开展近代史、现代史教育和国情教育,开展好民主和法制教育。

    6、团课结束后应以团支部或团小组为单位组织团员进行讨论交流,巩固和深化团课学习效果,并及时向开设团课的团组织汇报讨论情况。

    三、注意事项

    1.落实“三会两制一课”,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严肃团内政治生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推进从严治团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于教育引导团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具有重要意义。各团支部要以贯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为契机,突出思想政治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尊重团员主体地位,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2.各团支部配备一本《团支部工作手册》,由团支部书记负责填写、保管。院团委会定期进行检查。

    3.“三会两制一课的具体开展需要详细记录在《团支部工作手册》中(如具体会议等材料内容较多,表格内填写不下时,可另附纸加页),同时需要在“智慧团建”中及时录入。院团委每学期会对各团支部开展三会两制一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委员会

    2020416


    上一条:数学学院2020年“青马工程”储备人才培训班开班通知
    下一条:心微笑,“疫”明了——数学学院心理健康作品征集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