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知
学工通知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数学学院关于开展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2020-04-16 周义杰 点击:[]

    数学学院各团支部、团员青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和校团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我院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引导广大青年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在特殊时期积极应对疫情、落实防疫举措、强化思想引领、加强主题教育,数学学院团委将2020年“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团日活动开展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时间20204

    二、活动主题:共抗疫情·爱国力行

    三、参加对象:数学学院各团支部团员青年

    四、活动内容:

    (一)活动形式:

    1、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强化青年思想引领。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上的讲话》、《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内涵。

    2)学习疫情期间重要来信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党员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致西南交通大学全体同学的一封信》等重要来信精神,积极抒发学习感悟。

    3)学习共青团重要文件要求。学习《共青团2020年工作要点》、《四川共青团2020年工作要点》、《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展现共青团员先进性。

    4)学习党团理论、党史国史、重要论述、改革故事、形势政策、奋斗故事等。

    2、推动榜样宣传教育,彰显青春责任担当。

    1)学习抗击疫情一线先进事迹。学习在湖北、武汉参加抗疫工作一线医务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优秀团员青年等先进个人事迹;学习在全国疫情防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力量的奉献精神;学习在疫情期间仍坚守在工作岗位、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和负责任、讲担当的大国企业事迹。

    2)讲述身边的抗疫故事。倾听湖北籍、武汉籍学子身处疫情一线的亲身感受和抗疫故事;邀请学院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的团员青年代表讲述自己的抗疫经历和感想体会;支部团员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宅家”生活、对疫情的感悟思考。

    3、强化文化底蕴熏陶,拓宽线上课堂形式。

    1)组织支部团员观看疫情题材歌曲、影片。统一观看《武汉伢》、《怎能没有你》、《爱在人间》等歌曲;《中国战疫录》、《我是医者》、《我们在战“疫”》、《新冠疫苗研发实录》等疫情相关纪录片并交流感想。

    2)推进疫情期间阅读活动。阅读《大国战“疫”》、《大流感》、《面对疾病》等与疫情相关的书籍,并在支部内分享读书选段和阅读感悟。

    3)开展疫情心理调适活动。号召支部团员青年阅读《学校、社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手册》,通过观看心理电影、分享心理故事、开展心理访谈等方式关注支部团员心理健康。

    4、开展文艺创作活动,共话青春责任担当。

    1)纸笺传情,笔尖递爱。开展“三行情诗”征集、手写加油助力、抗疫故事征集、给一线工作者写信等文字类活动。

    2)通过镜头传递祝福。拍摄抗疫照片、原创加油视频(包括歌曲演唱、朗诵作品展示、才艺表演等)、视频祝福接力录制等创作类活动。

    3)创意产品制作。制作疫情相关的文学作品、毛笔字、书画、手抄报等和设计海报、MV、短视频、漫画等形式的文艺作品。

    4)开展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肺炎疫情相关知识竞答、青年大学习课后习题竞答等知识竞赛类活动。

    (二)开展方式:

    1)通过线上平台开展。本次团日活动在线上进行,可选用QQ群、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线上平台开展。

    2)活动形式丰富。深化团日活动内涵,以ppt讲解和支部团员分享等形式相结合,至少开展3种形式的活动,致力提升团日活动参与度、影响力。

    五、展示形式:

    活动结束后,汇总、整理活动材料,整合成一篇新闻推送,至少需要包含以下内容:

    1、活动过程介绍。完整呈现活动主题、基本环节、流程等基础新闻内容,至少配图35页。

    2、活动成果展示。展示活动开展过程征集到的作品、故事节选等具体内容。

    3、活动感悟分享。分享活动参与者在活动中的收获和体会,对团日活动和疫情形势的理解、感悟和思考。

    六、具体要求:

    1、拟定支部活动方案。各团支部要围绕主题积极组织筹备,认真策划支部具体活动实施方案,方案需包括活动具体内容、开展形式、活动流程、人员分工、展示形式。在活动开展前3向团委实践部申请报备,待方案通过后方可实施。

    2、落实团干部联系青年“1+100制度”。团委将按照“1+100”制度工作部署,安排团干部全程参与支部团课开展,并根据活动开展情况打分,分数计入团支部年底考核,请提前和分管团干部做好沟通。

    3、落实第二课堂学时。参与支部团日活动的同学,均可获得“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板块1学时第二课堂,请联系团委科创部开课。

    4、做好成果输出。新闻稿撰写及时、准确、立意鲜明、内涵突出,活动结束后3天内将新闻稿发于团委实践部审核。审核通过后在数学学院网站、新青年素质网、“数派传媒”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予以宣传报道,并将活动新闻链接及时转载到学院团委团支部书记工作QQ群进行备案。

    5、做好资料反馈:团日活动结束后,需提交团日活动资料汇总(包括ppt、作品征集等)、参与团员学习心得(要求:150字以上,命名格式:年级-班级-姓名 团日活动心得)作为审核。支部负责人汇总后将压缩包(命名格式:年级-班级 团日活动资料汇总)于团日活动结束5天内发送至团委邮箱sxtw@swjtu.edu.cn

    6、专项工作负责人:孔维强 王继凯

    联系方式QQ2216749321   2065580432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委员会

    2020416


    上一条:心微笑,“疫”明了——数学学院心理健康作品征集活动
    下一条:数学学院团委关于加强第二课堂管理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