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数学学院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讲座顺利开展

    2021-10-17 新闻中心 点击:[]

    2021年10月14日晚上19:00,数学学院研究生会在X2239举办了以《Jackknife empirical likelihood methods for the income inequality lower mean ratio》以及学术素养提升为主题的学术报告讲座,讲座邀请了数学学院“数理统计与生物统计团队”的黄磊副教授进行学术分享与指导。本次活动旨在巩固提升研究生的思维、知识、基础技能、批判思维以及学术品质,持续助推我院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与内涵发展。全院研究生同学尽数参与,积极与老师互动,讲座氛围热烈。

    在主持人的介绍下,黄磊老师开始了关于研究生培养规范进行的指导交流。首先介绍了中国数学会期刊目录,其中包括:数学类共173 种期刊、概率统计类共62 种期刊、应用数学类共91 种期刊以及跨学科应用数学类共59 种期刊。黄磊老师主要讲解了各个具体方向的前沿期刊,以及在后续论文写作完成后投稿时需要注意的问题。接着黄磊老师从论文写作入手,介绍了论文写作时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论文要有框架,内容要有侧重点,文章的亮点要突出清楚。写文献综述时要开门见山,在总结前人工作的基础上,解释清楚自己所做的工作等等。最后,黄磊老师提出在读研期间同学们应广泛阅读文献,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学习前沿的方法并理解,再加以实操。同学们认真聆听,为将来发表学术论文打下了基础。

    讲座的第二个环节是黄磊老师关于专业知识的分享交流。首先黄磊教授介绍了他的研究邻域,包括非(半)参数回归模型,非线性时间序列,计量经济,金融统计,大数据分析,高维数据统计方法,生物统计。接着黄磊老师从学术具体内容如Jackknife方法、经验似然法、低平均比率等做了专业知识报告,报告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做笔记,不断接受着新的认知与概念。

    最后,在同学们与黄磊老师交流探讨学术及研究生生涯问题之后,主持人宣告本次数学学院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系列讲座圆满结束。本次交流讲座为广大数学学院研究生同学答疑解惑,不仅丰富了学识,更是使同学们的学术素养进一步得到提高,全院研究生同学收获颇多。

    上一条: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数学展望论坛顺利进行
    下一条:数学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二届全国代数表示论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