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数学展望论坛顺利进行

    2021-12-09 新闻中心 点击:[]

    12月4日,2021年数学展望论坛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30456和腾讯会议上同步举行,陈树伟、黄磊、周正春、杨晗、崔宁伟主持此次报告会,数学学院教师、博士生聆听此次报告。

    上午8时30分,数学学院执行院长杨晗致开幕词。首先,他表示此次论坛旨在诚邀活跃在科学前沿各自研究领域上的专家前来报告,通过学术报告和研讨开展学术交流,促进联络与合作,吸引优秀学者。接着,杨晗院长简单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交大数院取得的科研成果。最后,他希望疫情结束后大家能相聚在美丽的蓉城进行学术交流,并对今天作报告的五位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上午8时40分,来自美国迈阿密大学的Geoff Sutcliffe 教授以“”Visions of Automated Reasoning为题,赞美了Lawrence的科学发现和对自动化推理界的贡献。报告涵盖了Larry最长久的关于推理规则和定理证明搜索策略的思想、他关于定理证明的应用的著作以及个人回忆和轶事,让大家欣赏了Larry的个性和对自动推理的热情。

    上午9时20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王学钦教授以“度量分布函数”为题,报告提到:统计推理的目的是利用观察到的样本来了解一个总体的未知性质。它已经成为科学推理的一个重要步骤。非参数统计推断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分布函数。利用测度理论中的对应定理和统计学中的Glivenko-Cantelli和Donsker性质将分布函数与样本联系起来形成一个有向闭环,这种联系为统计推理创造了一个范例。然而,现有的分布函数是在欧几里得空间中定义的。这些分布函数不再方便使用或适用于描述快速发展的复杂性质的数据对象。因此,必须在更普遍的空间中发展分布函数的概念,以满足新出现的需求。注意,线性允许我们使用超立方来定义欧几里得空间中的分布函数,但是没有度量空间中的线性,我们必须使用度量来研究概率度量。

    摘要针对度量空间值随机对象,引入了一类新的拟分布函数或度量分布函数。我们通过随机对象与固定位置之间的度量分布来研究数据的随机性。在定义概率度量时使用度量的分布是特别具有挑战性的。我们克服了这一挑战,证明了度量空间中度量分布函数的对应定理和Glivenko-Cantelli定理,它们是对度量空间值数据进行合理统计推理的基础。在度量分布函数的基础上,提出了非欧随机对象的同质性检验、相互独立性检验和层次聚类的统计方法,并给出了较为全面的统计结果。

    上午10时,来自苏州大学的季利均教授以“阿贝尔群不变Steiner四元系”为题,对阿贝尔群和Steiner四元系展开了详细的论述。现在K是一个阶为v的阿贝尔群。如果对于每个在\B中B,成立:每一个B+x在\B(对任意K中的x成立)中和B=-B+y(对某些在K中的y成立),那么一个阶为v的Steiner四元系统(SQS(v))(K,\B)被称为对称的K不变量。在这次演讲中,季教授提出,当且仅当v同余于2,4(mod6),K的每个元素的顺序不被8整除,并且对于v的任何奇数素数p存在一个对称的K不变的SQS(2p)。

    上午10时50分,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徐润章教授以“耦合抛物型方程组的整体适定性”为题,s考虑一类具有非线性耦合源项的反应扩散方程组(耦合抛物方程组)的边值问题,对全解的全局存在性、有限时间爆破性和长时间衰减性等初始数据进行分类。整个研究按照初始能量考虑三种情况:低初始能量情况、临界初始能量情形和高初始能量的情况。对低初始能量和临界初始能量情形,给出了全局存在、长时间衰减和有限时间爆破的充分初始条件,得到了一个尖锐的条件。首先证明了在高初始能量的情况下,系统存在有限时间爆破和全局爆破的可能性,然后分别得到了有限时刻爆破和整体爆破的若干充分初始条件。

    11时30分,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赵唯教授以“关于不可逆度量空间的几何”为题,介绍了最近与A. Kristaly的联合关注研究Gromov-Huasdorff收敛性和不可逆度量空间的稳定性,这两者都是在紧凑和非紧凑的情况下。而紧凑的设置主要是类似的可逆情况下由J. Lott,K,-T. Sturm和C. Villani 共同开发的,非紧凑的情况下提供了各种令人惊讶的现象。由于非紧的不可逆空间的可逆性可能是无限的,它的动机是引入一个合适的非减函数,边界的可逆性越来越大的球。通过这种方法,我们能够证明满意的收敛性/稳定性结果在一个合适的--可逆性依赖--Gromov-Huasdorff拓扑。Finsler流形提供了广泛的一类不可逆空间,它通过指出可逆和不可逆设置之间的真正差异来构造各种模型示例。

    此次学术报告理论性强、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气氛活跃,持续近4个小时,开拓了学院师生的眼界,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Geoff Sutcliffe,迈阿密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教授和系主任。他获得了纳塔尔大学的理学学士(荣誉)和硕士学位,以及西澳大利亚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领域是自动推理,特别是评估和有效使用自动推理系统。他最突出的成就是:第一次开发了一个异构并行推理系统,导致了SSCPA自动推理系统的开发;开发并持续维护TPTP问题库,该库是测试经典逻辑自动推理系统的事实标准;发展和持续组织CADE ATP系统竞赛-经典逻辑自动推理系统世界锦标赛;以及自动推理工具的TPTP语言标准规范。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科学基金会、德国研究部、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欧盟的资助,以及伊迪丝·考恩大学、詹姆斯·库克大学和迈阿密大学的内部大学资助。这项研究已经发表了超过125篇期刊、会议和研讨会论文。

    王学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2003年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他现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统计学国际期刊《JASA》等的Associate Editor、高等教育出版社《Lecture Notes: Data Science, 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系列丛书的副主编。

    季利均,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组合设计与组合编码。2015年获国际组合数学与应用学会(ICA)颁发的Hall奖,曾获批“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徐润章,哈尔滨工程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龙江学者”青年学者,黑龙江省数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青年学术骨干。《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报》编委, Advances in Nonlinear Analysis 主编, Applied Numerical Mathematics编委, Boundary Value Problems 副主编; Electronic Research Archive (ERA), formally known as Electronic Research Announcements in Mathematical Sciences 编委;The Annals of the University of Craiova - Mathematics and Computer Science series 编委,Opuscula Mathematica编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简讯》编委。The 10th-13th IMAC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onlinear Evolution Equations and Wave Phenomena: Computation and Theory 学术委员会委员(Scientific Program Committee);第十四届-第十九届,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暑期讲习班暨学术会议组织 委员会委员;12th-13th Conference of the Euro-American Consortium for Promoting the Application of Mathematics in Technical and Natural Sciences 组织委员会委员。

    赵唯,华东理工大学数学学院副教授, 主要研究Riemann-Finsler几何和度量几何,相关工作发表在《Journal de Mathématiques Pures et Appliquées》、《Transactions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Mathematische Zeitshrift》、《Canadian Journal of Mathematics》、《Journal of Geometric Analysis》等国际权威期刊上。

    上一条:2021年数学学院博士论坛日程安排(基础、应用)
    下一条:数学学院研究生学术素养提升讲座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