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沈火明副校长到数学学院开展工作调研

    2022-03-14 新闻中心 点击:[]

    3月10日上午10时,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沈火明到数学学院开展工作调研,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徐革,执行院长杨晗,副院长潘小东、王璐、李志辉,院长助理杨洋、黎定仕以及专职组织员徐海晶参加了本次会议。

    沈火明副校长表达了对基础学科的关心,他指出基础学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量子通信等前沿学科,都需要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作为基础性理论,很多原创性成果都需要基础学科强有力的支撑。

    徐革书记代表学院对沈副校长莅临学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提到学院各项工作在过去一年里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稳步进行,重视学生教育管理,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也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

    杨晗院长从学院师资队伍、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了学院工作开展情况。学院结构方面,杨晗介绍了数学学院三系一部的组成;师资队伍方面,他提到学院面临师资匮乏的状态,师资团队需要培养;科研平台方面,杨院长着重介绍了学院的两个平台:数学中心和金融大数据研究院;针对人才培养,学院在注重培养服务于其他学科建设基础性人才的同时,也着力塑造自身特色,统计学专业正努力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各类学科竞赛也需再接再厉。同时杨晗院长也反馈了存在的三个问题:分类指标的考核需要落实,基础学科定位和属性需要明确;需增加教师发展与晋升通道;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还有不足,需增加通道。

    潘小东、王璐、李志辉分别从教学、科研、实验室资产三方面汇报工作。

    潘小东副院长汇报了教学开展情况:公共课基本情况良好,特别是数学竞赛方面成绩较好,参与人数也是逐年增加。问题和困难在于数学学院就业率偏低,人才培养特色尚不明显;职称结构与导向需要完善,名师和平台方面都需增强。潘小东也提到了教学任务重,教学资源需要增强的问题。他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结合办学定位和学生特点推出学院特色,教材建设要符合信息化发展,发展立体化资源。

    王璐副院长从科研方面汇报了科研资金的投入情况和科研团队的建设,他提出科研团队建设要首先向省级科研团队倾斜发展,然后再向国家级平台发展。王璐也汇报了两个不足:一是面上项目数量仍不够多,二是数学学科和学校优势学科的交叉还不足。

    李志辉副院长从实验室和资产方面做出汇报。实验室方面:人工智能和体育健康大数据要作为特色发展,人才培养要加大力度,工程技术和实验教学岗位仍需扩大;资产方面:目前资源比较分散,部分教室需要进行置换。李志辉也希望学校为体育健康大数据中心项目与实验室建设分配相应场地,并指出学院将关注并支持大数据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申报。

    随后,沈火明副校长给出了指导意见,他对数学学院对学校的贡献表达了感谢,并从教学、科研、人才、学院建设方面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沈火明强调教学是立院之本,并肯定了目前公共课建设的良好情况。他指出要加强项目申报。师资团队要加强培育,进行一流课程申报,并设置教学激励机制。国家和国际教学会议的参与度有待提高,要积极交流,增加优秀人才之间的联系。

    科研方面,一是要合理利用优势平台,二是积极关注基金申报,积极鼓励,严格落实,三是数学学院要加强和工科的合作,做到优势互补。

    人才方面,沈火明提出要加强人才引进,对于职称评审方面,针对学院反馈的问题,将与相关部门讨论调整。

    学院建设方面,班子建设要团结互助,面对现有问题要共同推进和解决,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党风廉政和学院文化建设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要更上一层楼。

    最后,沈火明副校长表达了对我院的衷心祝福,我校数学学科近年来发展迅速,他希望学院勇于创新,再接再厉,达到更高的高度。

    上一条:康国政副校长一行到数学学院调研教育教学工作
    下一条:数学学院召开实验工作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