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院在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课程思政评选中荣获佳绩

    2022-12-06 新闻中心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数学类课程思政建设,在2022年8月,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联合河北省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河北省研究生数学与数据科学类课程思政示范中心联合开展了大学数学和研究生数学类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我校数学学院数学建模课程组参加了相关评选活动。经过网评和会评,在11月30日公布的获奖名单中,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王璐老师获大学数学和研究生数学类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卢鹏老师获大学数学和研究生数学类课程优秀教学案例特等奖。

    数学学院党委一直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师育人意识、育人能力和育人实效,努力将党委打造成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和行动榜样。学院党委总体规划设计课程思政,组织保障,统筹推进,确保“课程思政”有效实施。学院先后组织全体教师开展《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集中学习、《高等数学》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会、“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喜迎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等活动。同时,学院指导“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设计、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中,探索专业课程思政教育建设新路径,实现党建工作与育人工作互促进、共提高的新方法。

    学院数学建模课程团队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从课程思政到实践思政,将思政环节贯穿到学生数学创新能力培养的全过程,取得了多项立德树人成果。近五年,团队提出了“教-赛-研”相结合的新型理论及实践教学新模式,从课程育人拓展至实践育人。在实践中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数学实践能力,同时淬炼了学生坚毅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品质。近五年,共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22项,国家二等奖26项。团队指导学生获得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高教社杯”;获得2022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Outstanding奖等。上述优异成绩正是课程思政与课程建设深度融合的体现。

    获奖的两位老师从2017年开始,一直从事数学建模课程的思政化建设。在课程建设中,以金课为目标将课程思政融入数学建模课程,从更高的视角对传统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要求和教学设计等要素进行了重构:以"五位一体"的方式重构课程内容体系;创新性以开设慕课的形式,内容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同时线上线下共同协作,进行混合式教学;在课程考核中增加课程思政元素的要求,课堂讨论中增加价值取向、探索精神等内容,另外让学生面对真实世界的思政问题。相关教改成果先后在全国数学建模教学与应用会议、全国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2021年会、中国高校第三届教学学术年会、四川省高校教师思政与教师发展研讨会等10余个国内大型会议进行了发言交流。同时多篇课程思政相关教改论文,发表在《大学数学》、《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教学学术》、《川渝通识教育探索》、《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在线教学研究与探索文集》、《新时代高校数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论文集》等杂志中。王璐老师作为负责人建设了以课程思政为特色的《数学建模精讲》MOOC课程、主编并出版了《数学建模及其应用》数字化教材。卢鹏老师先后获得第二届数学建模微课程案例大赛全国一等奖、第九届西南交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五届四川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等。

    今后,数学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坚持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构建学院三全育人教育大格局及新时代交大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新体系。大学数学课程要上出“思政味道”,突出育人价值,让立德树人做到“润物细无声”。


    上一条:沈火明副校长带领数学学院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下一条: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系统可信性自动验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受邀出席2022天府数字经济峰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