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舌战群雄谁与争锋——数学学院辩论队顺利进入四强

    2019-11-24 新闻中心—杨赫祎 点击:[]

    小组赛战况播报

    10月22日小组赛第一场数学学院VS茅以升学院6:3胜

    辩题:当今时代的“游戏圈子社交”模式是青少年社交多样化/匮乏的表现

    10月26日小组赛第二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VS数学学院6:3负

    辩题:知识付费能/不能缓解年轻人的焦虑

    10月29日小组赛第三场数学学院VS机械工程学院5:4胜

    辩题:人际交往中隐忍/坦率更能解决矛盾

    11月5日 小组赛第四场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VS数学学院3:6胜

    辩题:童话是成年人伪装给孩子的黑暗故事/为孩子编织的美丽梦境

    本场最佳辩手:反方三辩:赵汉林

    四分之一决赛

    数学学院代表队以三胜一负,D组第一的成绩晋级八强。在11月12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数学学院代表队便遇到劲敌——去年新生杯辩论赛的冠军经济管理学院代表队。此次比赛的辩题为“降低未成年人刑责年龄能/不能有效遏制未成年人犯罪”。我方的阵容为一辩田苾宜,二辩田玉亭,三辩史晓瑜,四辩冯玉。

    数院辩论队的成员在赛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赛场上按照需根解损的方式一步一步向后推进。虽然在跟进推论的过程中出现了小小的失误,但在三辩和四辩的及时补救下成功化解了危机。同时,我方抓住对方在方案的解决力上的漏洞予以反击,化被动为主动,并不断打出优势。最终,数学学院代表队以4:1的大比分战胜了去年的冠军队伍经管辩论队,成功晋级四强.我方三辩史晓瑜同学荣获最佳辩手。

    提起这次关键的胜利,史晓瑜同学表示:“得知比赛结果后非常兴奋,觉得我们赛前的充分准备得到了回报。”谈到本场荣获最佳辩手,他说:“被选为最佳辩手还是很惊讶的,但至少我在每一场比赛中都会全力以赴。我觉得可能是我的投入与激情感染了评委。”

    半决赛

    11月19日下午7点40分,辩论赛在X4157教室进行。在主持人介绍了有关事项、辩题与持方以及到场的各位评委后,比赛正式开始。正方是外国语学院代表队,他们的观点是“人必须长大是好事”;反方是数学学院代表队,他们的观点是“人必须长大是坏事”。我方阵容为一辩田苾宜,二辩李逸飞,三辩李昱欣,四辩何星阳。

    正方认为,长大是人心理的成熟和生理的发育,两者都是不可逆的过程。长大使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以提升,社会的向前发展也需要长大的人来推进;而反方则认为,长大不代表成长,“必须长大”剥夺了人自由选择的权利,给人一种强迫的感觉。同时传统观念下的长大与强制性、定向的长大会限制社会多元的发展。

    在辩论过程中,双方各自抓住对方在辩论过程中的漏洞并进行反击。双方唇枪舌战,见招拆招,辩的难解难分。在随后的辩论中,双方辩手在各自的理论上又各有建树,一步步深化辩题,引起现场观众的深思,场上也响起了一阵阵掌声。

    在双方四辩简洁有力的结辩后,比赛正式结束。接下来进入观众提问环节,现场观众踊跃参与到现场互动中。之后,评委们又对本场辩论进行了总结。最终,数学学院代表队以1:4的成绩憾负外国语学院代表队。

    虽然遗憾未能进入决赛,但数学学院辩论队创造了近几年来的最好成绩,也将在明年的院系赛中作为种子选手参赛。谈到此次辩论赛的过程和队员的表现,数学学院辩论队队长王一婷说:“辩论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从漫天的想法中讨论并总结出一篇论,再不断的整理与完善。辩论赛期间,辩论队的成员们一起熬到两三点已成为常态。大一的同学们真的很认真,很努力,也很出色。他们在劳累中完美消化了学长学姐所讲授的内容,并且在场上有着令人吃惊的具有弹性的表现力以及辩论能力,非常出色的打完一场场比赛,给出我们一个又一个惊喜!”

    也祝愿数学学院辩论队能够在明年乐言杯中继续突破,创造更好成绩!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四川赛区)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 数学学院“青马工程”第二期如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