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届“数往知来”数学文化节——数学争霸赛顺利进行

    2019-11-20 新闻中心-杨赫祎 点击:[]

    11月17日晚7点30分,数学学院与基础数学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十届“数往知来”数学文化节——数学争霸赛在图书馆二号报告厅进行。数学争霸赛是通过趣味答题赢得奖品的比赛形式,旨在通过回答数学问题的过程,让更多的交大学子感悟数学的魅力,体会数学乐趣。辅导员张素子、钟义婷、王亚梅、张洋、周睿出席此次活动,校学生会和兄弟学院学生会主席到场参观。

    在11月14日进行的初赛中,12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他们当中有来自数学学院的理科生,有来自土木、信息等学院的工科生,还有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文科生。在决赛环节,12位选手被平均分为六组,以组队形式参赛。比赛一共分为四轮。

    第一轮为轮答环节。每组成员有90秒的答题时间,答对每题得8分,答错不扣分。该环节考察的题目丰富多样,既有高等数学等数学专业课程的知识,也有对数学史的考察,还有趣味字谜以及趣味数学题,贴近生活。一道关于北极熊颜色的问题,更是引发了场上选手和台下观众的激烈讨论。

    第二轮为你划我猜环节。每组成员派出两位亲友团代表上台完成该环节,每猜对一题为团队积一分,限时80秒。本环节设置的词语存在一定的难度,台上的亲友团卖力表演的场景,让场上的气氛进一步活跃,也让参赛队员进行了短暂的调整。

    第三轮为抢答环节。由于涉及较为复杂的加减分规则,主持人详细宣读了比赛规则,随后抢答环节正式进行。场上的选手思维高度活跃,题目刚刚宣读完毕,选手们便开始了激烈的抢答。第六组的选手更是接连抢下多题,将比分的优势扩大。

    第四轮为现场互动环节。工作人员播放四段旋律,每段旋律由三首歌曲组成,持续90秒。现场观众拨打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出对应歌名,便可以获得奖品。在观众们的集思广益下,四段旋律都被成功猜出。至此,数学争霸赛的四轮比赛环节全部结束。

    接下来是紧张的分数计算与核对环节,为了调节场上气氛,主持人杨帆还献唱了《椿》和《忽然之间》的片段,台下观众响起阵阵掌声。随后公布比赛结果,第六组的赵一冰、陕博英同学以61分荣获第一名,第三组的赵汉林、郑星宇同学获得第二名,第四组的缪家振、宋鼎获得第三名,由张素子、钟义婷、王亚梅老师分别向他们颁奖。

    至此,第十届“数往知来”数学文化节——数学争霸赛圆满结束!

    上一条: 数学学院“青马工程”第二期如期举行
    下一条:走近轨道交通前沿,感悟百廿交大底蕴——数学学院承办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西南交通大学研学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