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学建模竞赛培训讲座如期进行

    2019-11-03 新闻中心-张泊远 点击:[]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届“朴新教育•数往知来”数学文化节如火如荼进行时,数学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活动。10月31日晚19:30分在X1215教室由我校数学建模竞赛指导老师蒲伟老师为同学们主讲了一场数学建模竞赛讲座。尽管窗外骤雨初歇,秋风萧瑟,教室内却依然热情洋溢。全场座无虚席,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竞赛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

    主持人简短的介绍后蒲伟老师便开始了讲座。蒲伟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学建模竞赛的来源以及近年来的变化,列举出近三年来的七道题目予以例证。并强调竞赛题目中有70%左右为优化、数据等相关问题。随后以2019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C题——机场出租车问题为例说明不可使用纯粹的统计手段处理数据;又以2018年A题——高温作业专用服装设计等问题为例强调了计算能力的至关重要性;以2018年B题——智能RGV的动态调度策略问题为例告知同学们今后的题目都将会与解决实际问题相关,而非单纯的数学问题。最后又为同学们讲解了美国、瑞典两国各一道题目,拓宽思路,开阔视野。

    讲座的最后,蒲伟老师在简短的总结中强调了计算题答案的重要性,离散性问题连续化、连续性问题离散化,通用算法不可行,计算能力的重要性以及语言文字表达等几项问题。精彩专业的讲解为当晚的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一条: 追本“数”源图书馆展览与你相约
    下一条:【数来知往】第十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及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