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学学院数学教学改革热点与线性代数课程思政案例报告会顺利举办

    2023-04-23 新闻中心 点击:[]

    4月20日下午3时30分数学学院邀请到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朱士信教授进行了一场以“数学教学改革热点与线性代数课程思政案例”为题目的报告。朱士信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近期数学教学改革热点,并分享如何在线性代数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通过两个具体课程思政案例来示范课程思政案例设计的思想。他通过矩阵的线性运算在万里长城图像处理中的应用,介绍了长城精神。朱教授借逆矩阵的运算,介绍华罗庚矩阵形式等式,进一步引申到熊庆来的不拘一格降人才、华罗庚的爱国情怀,以及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文化传承。

    朱教授用一句“大学教师如果做到使自己的课堂教学成为一流的课堂教学,那么他就一定喜欢教学,一辈子都在快乐地从事自己喜爱的事业!”开启了自己的报告。

    此次报告会的第一个话题是“数学教学改革热点”。朱教授给大家分享了课程教学内容的研究与重构。他分别从“大学数学本身内容体系与教学内容的研究与重构”以及“面向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大学数学教学内容的研究及重构”这两个方面进行了报告。朱教授基于课程资源建设,着重介绍了“大学数学知识图谱”以及“教学创新设计”。朱教授又从“教材建设的重大意义”、“朱教授团队的教材建设之路”、“探索数字化教材建设,引领新形态教材发展”、“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等七个方面具体阐述了“教材建设”。他指出教育学生爱家庭、爱学校、爱祖国、爱社会就是课程思政,并且呼吁所有老师立德树人、传递正能量,真正实现“好老师造就好学生!”。

    此次报告的第二个话题是“矩阵的线性运算与长城精神”。朱教授列举了矩阵的线性运算在万里长城图像处理中的应用,从而自然引出长城精神。希望同学们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处境,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长城精神要深深地根植于我们的思想,这是一种力量、智慧的象征,是华夏儿女热爱自己的祖国和民族、维护国家和民族尊严不受损害的精神意识,成为激励当代中华儿女团结奋进、自强不息振兴中华的强大动力。

    他又借逆矩阵的运算引出华罗庚矩阵形式等式,谈到熊庆来的不拘一格降人才、华罗庚的爱国精神,以及这些精神的文化传承。弘扬华罗庚把精力都用之于有用之所,为了国家民族,为了基础建设发展,为了抉择真理,为了为人民服务,为了伟大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而归国奋斗的精神。朱教授用这两个具体课程思政实例,示范了课程思政案例设计的思想。

    上一条:杨晗院长一行赴江苏交控集团及盐城、淮安两地市调研考察
    下一条:喜报|数学学院教师在第三届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