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介绍
本科专业介绍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专业介绍  >  正文

    统计学专业

    2019-10-23  点击:[]

    本科统计学专业介绍:

    统计学主要通过利用概率论建立数学模型,收集所观察系统的数据,进行量化分析、总结,做出推断和预测,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它被广泛的应用在各门学科之上,从物理和社会科学到人文科学,甚至被用来工商业及政府的情报决策之上。随着数字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人们越来越多地希望能够从大量的数据中总结出一些经验规律从而为后面的决策提供一些依据。统计学专业不是仅仅像其表面的文字表示,只是统计数字,而是包含了调查、收集、分析、预测等。应用的范围十分广泛。专业下设两个研究方向:金融统计方向和数理统计方向。

    本专业本着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原则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切入点,形成以学生为中心,主动性、创造性的教学模式。构建合理的统计学特色专业培养体系,使教学内容既体现和反映国际先进的统计科学成果。实施三三制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第一个,把本科教育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通识教育阶段,一年级新生实施通识教育,二年级、三年级进入专业化培养阶段,四年级进入多元化培养阶段。第二个指的是多元化培养阶段中,学生需分为三个方向——专业化培养方向、复合人才培养方向、创新就业方向。分别针对愿意继续沿着本专业学习和深造的学生、想跨专业学习的学生,以及未来想创业的学生。

    就业前景:

    统计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好;主要到政府统计部门、经济管理部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信息咨询公司等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或者到大型企业部门从事数据分析工作。应用统计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到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毕业后主要在互联网、新能源、金融等行业工作,包括互联网/电子商务、新能源、金融/投资/证券、计算机软件、其他行业、专业服务(咨询、人力资源、财会)、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外包服务。

    就业方向:

    1.数理统计:数理统计是应用概率论的结果更深入地分析研究统计资料,通过观察某些现象的频率,以此来发现这些现象内在的规律,做出紧缺的判断和预测; 将这些研究的结果归纳整理,最后形成数学概型。其就业方向:金融和保险部门;市场调研、咨询及信息产业部门;投资、证券及社会保障机构;高等院校、国家统计部门;各类公司等。

    3.金融统计:金融统计是央行和各金融机构统计部门对各项金融业务活动的情况和资料进行调查收集、整理和分析,提供统计信息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信息交流与共享,进行金融统计管理和监督等。其就业方向:证券基金类;银行类;四大会所;监管机构;大型垄断国企;保险类;其他(投资公司,担保公司)

     

     

    上一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下一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