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工会活动
首页  >  工会工作  >  工会活动  >  正文

    “美家庭-好家风”故事分享会(四)

    2016-04-12 pyj 点击:[]

    美家庭•好家风 征文

    “家庭和顺”更需要智慧和管理

    顾播雨

    母,以年过八旬,父过世后,要只身来蓉和我们住在一起,母来蓉后东游西逛到处旅游甚的其乐,虽然身体偶有小样,但从不影响爱玩的习性,目前已经游历东南亚8国,我都自愧不如,这不上周刚刚去过绵阳药王谷,捡拾了一大把辛夷花花瓣,逢人便说药王谷见闻,我煮粥尝试放了一两片花瓣,味苦如饮药。

    当初母要入川,由妹婉转告知,我颇为紧张,主要怕婆媳关系难处,看过许多婆媳电视情景剧,每个家庭都是婆媳矛盾重重争吵不休,各怀鬼胎乌烟瘴气,男主角加在中间甚是为难。我担心还另有隐情。

    记得我初婚带新媳妇回唐山过年,北方向来有重男轻女的陋习,吃饭女人是不能上桌的,只因我家男丁太少,所以只要不是大宴宾客男女皆可同席,但是绝对长尊有序。新媳妇回家过年,属于我家头等大事,儿子30多岁才混上个老婆,举家欢庆。除夕那天,姐姐妹妹早早就开始忙活正午大餐,我是男主人所以早早上桌,假如姥姥还在定不许可,一定是父亲上桌端坐,其他小辈才准入席就坐,当时父亲去买报纸未归,我自语常年不在家,应算是客人,加上母亲的娇惯就没讲规矩,姐夫、妹夫遵循礼数在堂屋耐心等候,我媳妇对家里情况不熟,又怨我教诲不够,厨房事物没帮上忙,就坐在了我身边。老妈立刻过来,让媳妇起来,甚不客气,说:“你爸还没上桌,姐姐妹妹还在忙活,你哪能坐在桌子上,能帮忙就帮忙,不能就回屋等着”,态度之严肃我都很难看见。估计老妈几日来对媳妇的表现不甚满意,借题发挥而已,问题应该出在南北文化差异上。当时媳妇心里一定压力山大。在岳父家向来自由度较高,从来没有这些讲究。媳妇当时表现还行,没有立即发飙,但是晚上却不依不饶,一定要明天回成都,态度及其坚决,好在媳妇第一次出远门没什么经验,又人生地不熟的,年龄也不大心里胆怯肯定有的,我是连哄带骗加威胁,总算没有自己拎包就走,但是从那以后,媳妇再也没踏进过唐山家门一步,即便是把女儿送到唐山让姥姥代管,都是小姑在车站接走的,火车都没下。此后探亲我都是孤身一人前往。

    如今老妈要来蓉,我的思想斗争是可以想象的,该怎样去做,我是经过了认真分析和思考,进行了精心设计。细想电视里的各类婆媳矛盾无非有三种,第一是啃老型,老人提供了生存的基本条件,所以理所应当凌驾于媳妇之上趾高气扬;第二是孩子依赖型,婆婆带着孩子,自语有功之臣,因为在家孩子地位最高,所以带孩子就该有较高地位,表现是争夺家里支配地位;第三是文化差异带来格格不入,主要表现是争夺儿子的所属权。所有矛盾产生的原因都是因男主角独立性不够造成的,男人是家里墙,要使两边女人都能依靠,要避免女人们直接发生冲突,必须拿下领导权,要从管理入手,明确规范各方的责、权、利,要树立我在家里的权威地位和支配权,这样即使发生双方都认为占理的矛盾,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做最终权威处理,要维系和顺家庭,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管理。

    接下来从引导老婆接受老妈入手,在相当一段时间里,采用长期晚归的战术,来制造家里空寂的氛围,反正我的朋友圈多,在外有搞不完的应酬,老婆每次下班回来,都是冷冷清清,给我打电话我又很忙,时间一长她的孤独感倍增,其次,我还不时的向她灌输,房子太大太冷清,是不是把你妈接过来住住,也能热闹些。我知道岳母正在带孙子,忙得不亦乐乎,不可能分身到我们家里来,时间一长老婆就顺从了我冷清观念,经常回家诉说,这时岳母就在我的暗示下给她出了个主意,婆婆寡居也没什么事,可以过来给你们看看家,家里有人总比没人强,这时老婆对婆婆来家,已经不怎么抗拒了,我还信誓旦旦的说:“我人都是你的,这个家你当家,你只要给我留点面子和时间,一切以你为主。老婆还真不错,妈妈来蓉的一切用具,从便盆到床上用品,从洗漱用具到家具、电视,还有收拾房间,整整置办了两个星期,我不时的满口夸赞,同时在岳母家大加赞赏,收效甚好。

    这一关看来已经成功了一半,接下来是如何做老妈的工作,老妈一进门,心里还真有点期许和感动,在老妈的身边总是最放松最踏实的。但是管理是严肃的,规矩还是要定的。为了家庭和顺和长治久安,该定的规矩一定要定,首先是要变更老妈在家里的领导地位,从心理到现实实施变革。我的权威假如树立不起来,矛盾双方就会直接冲突,那样的结果将是不可调和。由于父亲常年在外,老妈一个人长时间撑起家庭的所有责任,老妈又是个教师,在单位工作非常出色,当初社会上还没有什么人见过录音机,老妈带的团队参赛获奖就得了一批,参赛获奖的音响扩音设备,她们小学使用了20多年,老妈可以算一个女强人,这样的强势婆婆对媳妇的压制,言情剧里比比皆是,是矛盾的导火索,主要是女儿都10几岁了,老婆世界观已经成熟,糊弄肯定不行,老人的理念及世界观和小辈代沟较深,今后还要生活在一起,任何小的冲突形成,都会酿成不可挽回的结果,所以老妈一进门,先表示欢迎,接着进行家庭入职教育。

    首先向老妈声明,这个家是我的,这个家的一切由我做主,一定不要越俎代庖,其次对老妈时时挂在嘴上的“顺者为孝”农耕理念进行洗礼,而今时代,“顺着为孝”没有一点生存空间,因为现在每个人都属于社会人,不仅承担着家庭义务,同时肩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尤其是现在是个性张扬的时代,一味地顺从就会失去自我,没有自我就没有快乐,就失去了人生的价值,谁也不愿意把自己快乐寄托到别人的施舍上,所以,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有自己责任和义务,在不干涉、不影响到别人正常生活的状况下,什么要求都可以满足,前提是必须和家庭利益一致。期间发生过几个小插曲,估计对老妈有一定教育意义。

    有一次约定好周末去看桃花,看来老妈是很高兴,第二天早早6点就起来了,周末是上班族补睡的时间,早觉被扰是十分痛苦的事,按理说,老妈早早起床做饭,叫小辈起床吃饭,是多幸福的事,可是这个时间节点,恰恰冲撞了小辈补觉生活方式,好事真的变成了坏事,这就是家庭辩证法。结果昨晚还挺有兴致的媳妇,就是不起床,约好的活动泡汤了。事后我跟老妈分析当时的情况,这次活动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你的行为已经影响了和干涉了别人的正常生活,以后这类活动有组织者安排,你参与就行了,不要自作主张,结果只会画蛇添足。

    还有一个小插曲,对其他家庭应该具有借鉴意义,老妈被菜市场中卖保健品的忽悠,加入到了那个注定被骗集体,大手笔购买保健品,我们全家屡劝不止,谁来劝阻都有一堆理由对付,义无反顾坚定不移,实在没有办法我潜伏进了他们的讲座,摸摸底找对策,讲座可以看出完全是传销模式,这种洗脑式营销手段,一般人是抗拒不了的,更何况又是针对那些心地善良认识落伍的老年人,营销者爸爸、妈妈的叫着,现场表现比亲儿女都亲近,告诉这个保健品如何管用,几乎什么病都治,还厚颜无耻的把国家领导人,和世界各国领导人强拉进他们讲座中,甚至还有联合国的贺电等等骗局不以列举。同时还伴有,如举起手臂、高呼口号等,团队凝聚力操作模式,整个程序异常完善,同唱“我们都是一家人”,场景甚是感人,真是高潮迭起,他们告诉老人们,身体是自己的,健康是最最重要的,子女不让买药,不给钱买药,就是他们不孝顺,那些骗子团队现场表现亲近,任人都受不了,老妈还被请到台上进行现身说法,还诱以柴米油盐作为奖励。

    我了解过后觉得没办法化解,告诉她这都是假的又不信。我们经过小型家庭会议商议,退而求其次提出了最低要求,卖药团队的活动可以参与,药也可以买,但是不吃行不,真不知那些保健品中成分如何?老妈的回答是不行!看来这项劝导工程不能一蹴而就,要长期斗争。

    终于,经过耐心等待第一次机会来了,每年春节期间我们都要举家外出旅游,这次是马尔代夫,有意限制了名额,要全体家庭成员讨论投票通过谁能参与,女儿和老妈均被投票落榜,女儿是假期回家后从不参与家庭劳动,没有尽到家庭成员职责,老妈是不听劝阻的买药,破坏了家庭和谐,看得出老妈心里欠欠的,失落感是有的,但是好像教育意义不大,每天还是电话不断,大谈药性药理,还买了一批医药书籍巡章求索。最有意义的一次劝阻,是在老妈病中,春节过后老妈头晕卧床一个多月,开始时坚持不去医院,说是以前也有过这种状况,过几天就好了,这次时间太长了,自己都怕了,到医院后医生直接指出,血压太高引起,当着医生老妈一五一十的说出了实情,听信了卖药骗子们的话,保健品什么都能治,不用吃其他药,降压药已经停吃一年多了,医生给的诊治结果,回家静养,继续吃降压药,估计还有一个月左右才能恢复,我们终于找到了突破口,调侃老妈:“要不要打个电话把你的那些卖药的儿女叫来伺候你几天,你卧病在床,你眼中的那些儿女也有义务尽孝啊,他们不是说,亲生儿女都不如他们吗”,“而且这病又又拜他们谗言所致”,看来老妈听进去了,没再言语。同时我又单独跟老妈说出了我的想法,我说:“老妈,你不能把钱都花在这乌托邦式卖药活动中,没有一点意义,目前你已经进入了垂暮之年,不管你是否同意,即将面临体弱住院的时期,一旦将来你有这种情况发生,你手里一点钱没有,我们做子女的是不会不管你的,但是手有大小、臂有粗细,我们姐妹几个各有各的家庭,经济状况不同,将来时间一长,谁多谁少孰是孰非势必会产生矛盾,这关系到以后我们是否能和谐相处的问题”,“你有一点,我们出一点,只有这样才能维持长久,你儿女是没什么问题,但是每个家里不光只有儿女,还有另一半,这也存在夫妻如何相处的事宜。做人也要都要为他人着想,你说对吗?”,老妈终于同意了我的意见。决心不再买药,不在关注买药的团队了。

    但是,现在老妈又开始学佛了,是满嘴神话,看来又一场系统工程开始了。

    可见智慧和管理是家庭和顺美满的源泉。

     

     

    上一条:2016年第四届教职工足球赛开始了
    下一条:我们的教工之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