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数学学院2021级新生辩论赛决赛顺利举行

    2021-10-18 新闻中心—邢琪煊、罗佳 点击:[]

    10月14日晚7时30分,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如期举行。辅导员老师邱君捷、周睿、王晴、数学学院团委办公室副主任何未、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徐华野、赵汉林、青年志愿者协会主会长郭乐、新闻中心主席杨赫祎、事务中心主席史晓瑜、辩论队队长蔡羽珂担任本场比赛嘉宾。

    本次比赛由数学学院辩论队队长李昱欣担任主评及点评嘉宾,并分别邀请到西南交通大学辩论队林煊、机械工程学院黄俊凯、茅以升学院吴沛卓、外国语学院李欣蕊、地球科学与环境学院杨渊、建筑与设计学院斯泽涛、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徐琦琦、电气工程学院周裕安担任评委。

    此次比赛的辩题为“知道越多越像是世界的宠儿/弃儿”。正方为大数据一班代表队的王泰桦、岳思毅、张哲、甄佳宇,反方为数学基地班代表队的马万里、张琮琪、朱纯雨、杨婧悦。

    比赛开始,正反双方进行一辩立论。正方一辩开宗明义,解释了何谓世界与宠儿,并在己方判断利好的标准下提出观点——知道的越多,能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赢得更多的关注与肯定,利用周围资源的能力更强,创造的价值更大,对世界做出的贡献就更大,更容易赢得世界的肯定与欢迎。反方则从世界与知道的定义切入,认为知道的越多,越不容易被他人理解,且会占用更多的资源,会更受他人的排斥。

    在接下来的攻论与申论环节中,双方主要对“知道”的定义发生了较大分歧。正方认为知道是仅包含世界上已知或未知的知识,即大众所要学的;反方认为辩题里的知道不仅是包含知识,还包含人的隐私、习性等一切东西。但在对于宠儿、弃儿、世界等名词的定义上,双方达成了共识。

    紧接着的对辩、质询、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围绕着各自理解的定义以及一些具体事例展开了激烈的攻防。双方交锋的主战场在“知道”定义分歧上,并围绕达尔文、爱因斯坦等科学家与老师这个职业所知道的知识方面进行了展论。正方认为袁隆平便是知道的越多越是世界的宠儿的典例,而反方则从马太效应出发坚决认为知道的越多便会占用更多的资源,且会侵犯到他人的隐私,从而会被他人排斥。

    最后环节里,双方四辩进行总结陈词,并对一些问题进行了补充。其中,反方四辩在定义的问题上将反方攻破,指出对方将圈子与世界混为一谈的漏洞。正方四辩从对方角度探讨了在社会上知道的越多的好处。

    辩论结束后,辩论队队长李昱欣对本次辩论及辩论双方进行了点评。她针对选手们的不足之处给出了建议,指出正方在观点的论证上存在着缺少过渡的问题,以及反方并没有围绕己方核心观点进行具体展论的问题,并希望双方辩手能在今后提高逻辑辩证能力。

    最终,邱君捷老师公布比赛结果:正方大数据一班获胜,获得本次辩论赛冠军,数学基地班获得亚军,本场最佳辩手为反方二辩张琮琪同学。

    双方辩手以认真的态度与犀利的辩驳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总决赛。至此,数学学院21级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上一条:数学学院学生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开展
    下一条:数学学院本科省级优秀毕业生答辩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