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数学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顺利进行

    2020-11-28 新闻部 点击:[]

    10月27日至11月30日,为了让20级新生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管理制度及学校学院相关政策,数学学院开展了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由数学学院辅导员老师张素子、钟义婷、王亚梅、周睿,团委副书记周义杰,校史校情专家梁锦唐老师,成都新东方前途出国负责人张婷婷,防疫中心于芳芳老师主讲。

    学生资助体系与学生资助专题

    王亚梅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学生资助的细节,并介绍了申请资助的方法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申办条件及过程。接着,王老师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主要内容和特点,以及我校的资助体系及特点等,让大家更加清楚地了解到学生资助有关情况。

    1E701B

    大学生考研及出国留学专题

    张婷婷老师首先为2020级同学们介绍了目前的大学生出路及平台,让同学们了解到目前的招聘数据信息。随后,张老师介绍了国内大学生的考研情况,并讲解了关于考研的备考策略及注意事项。接着,张老师展示了一些国外高校的图片,并谈到一些国外的生活情况,让大家对出国深造产生了浓厚兴趣。最后,张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了考研建议以及出国申请的资料准备,让大家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规划。

    10D26B

    职业生涯规划专题

    张素子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领导老师,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数学学院的领导团体。随后,张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与大家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学校官网、教务网,扬华素质网的功能及相关信息,并强调同学们要尽快完善、核实个人信息。最后张素子老师对2020级的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与希望:她希望大家能够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充实大学生活。

    16D656

    新冠疫情防控专题

    于芳芳老师进行了新型冠状肺炎及秋冬季常见传染病基础知识及个人防护讲述。于芳芳老师首先提出目前仍然存在境外疫情输入、市场疫情、国内其他省份疫情输入等风险。因此,新冠疫情防控仍是必须的。紧接着,于老师介绍了流感的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易在短期内引起人群传播等特点,并指出老年人、幼儿、孕产妇等高危人群更应注意相关防护。最后,于老师又对诺如病毒、水痘、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强调了作为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应担负的责任。

    1D3471

    学生管理专题

    钟义婷老师通过对《西南交通大学本科生管理规章制度汇编》的解读,强调了学生管理中的学生规范。其中,学生管理包括约束机制、激励机制和救助机制。其中,约束机制包括学校处分种类和退学预警机制;在激励机制板块中,钟老师介绍并引导了同学们正确认识荣誉称号(竢实扬华奖、三好学生等)与奖助学金(综合奖学金、专项奖助学金、国家奖助学金等),阐述了获得荣誉称号、奖学金对于就业、深造的重要意义,最后钟老师希望同学们拥有更高思想觉悟和人文情怀

    第二课堂专题

    团委副书记周义杰首先介绍了西南交大极具特色的第二课堂制度,讲述了第二课堂的由来及其目的,使同学们对第二课堂有了深入地了解。他就第二课堂学习空间范围大、形式活泼等特点展开描述,介绍了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类、文化沟通与交往能力类、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艺术体验与审美修养类、心理素质与身体素质类、社会工作与领导能力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等七个板块,讲述了第二课堂的学时要求以及学时预警。随后以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为例向同学们推荐了相关活动如校内外志愿活动、寒假返乡调研、暑假“三下乡”等。同时,周同学介绍了第二课堂系统的页面操作,并提出选课时的注意事项。

    随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创新学分的获取途径,包括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奖、参加创新创业活动项目并成功结题、发表公开学术论文或著作、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学术交流活动并作报告等十二种方法,以及申请时的相关注意事项。最后,他提出: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校开设的各项活动,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3B5F8

    党团知识专题

    王亚梅老师首先介绍了政党的本质、特征及在社会发展中的三个作用。随后,王老师向同学们阐述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其中,王老师特别强调了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而后,王老师介绍了党的性质、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等,让同学们对党有了一个充分的了解。接着,王老师介绍了入党条件及入党申请书所包含的五大内容,详细介绍接收预备党员的十项工作。最后王老师希望同学们积极入党,在党的领导下肩负起参与社会管理的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E8770

    安全教育专题

    周睿老师从国家安全出发,通过多个实际案例的分析,告诫同学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随后,周老师介绍了部分校规校纪,并着重强调了禁止考试作弊一方面。接着周老师从个人极端事件、防范溺亡、群体性打架斗殴提醒同学们注意自身安全。同时周老师从公寓防盗、公共场所的防盗、防骗、防校园贷、防抢等方面提醒同学们维护自身权益。随后周老师提醒同学们注意交通安全和宿舍线路安全,防止发生宿舍火灾。最后周老师希望同学们注意安全,遵守校规校纪。

    E57C2

    校史校情专题

    首先,梁锦唐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我校的诞生及发展历程,包括初创榆关,复校唐山等六个过程,并指出西南交大经历的众多磨难也最终炼成了其坚韧不屈的精神。随后,梁老师讲述了我校的优良学风,如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爱国爱校、乐于奉献,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等。这些精神无不展现着我校师生的优良品质。接下来,他讲述了百十年铸造的校魂,竢实扬华,自强不息,人才辈出,群星璀璨,这均是我校百年来努力奋斗的缩影。最后,这场讲座伴随梁老师对新生的祝福圆满结束。

    3691F

    通过一系列的入学讲座,20级同学们对于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更加顺利地在交大学习与生活!

    上一条:数学学院学生会生活权益部线下走访
    下一条:“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