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知
学工通知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数学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堂团课”和“爱国爱校”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2020-10-07  点击:[]

                                   关于开展数学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堂团课”和“爱国爱校”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数学学院全体团支部: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贯彻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工作要求,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激发交大学子爱国荣校热情,数学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开展开学第一堂团课爱国爱校主题团日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10

    二、参与对象

    数学学院各团支部及全体共青团员

    三、活动内容

    (一)   组织开展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堂团课

    请各班级团支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按照“主题突出、内容明确、流程规范”的要求,集中组织开展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堂团课”。

    主题类别如下:

    1.“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

    充分依托团中央“青年大学习”、学校“青年讲师团”网上主题团课等资源,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团课,引导团员青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2.“带你走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题团课

    结合分享交流会、团员热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带你走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题团课(相关团课资料见附件1),深入学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引导新时代交大青年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

    3.“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团课

    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为主要内容,结合寒假返乡调研、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成果,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   组织开展“爱国爱校”主题团日活动

    101-1030日期间,各班级团支部需结合基层实际、专业特色、特称团支部建设等情况,选择至少一个活动主题,广泛组织开展爱国爱校主题团日活动。

    1.“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要广泛宣传国旗升挂、国徽佩戴、国歌奏唱的礼仪,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国家意识和集体观念。通过读、写、拍、画、创、听、说、演、唱等形式,打造富含爱国主义精神的校园文化活动、网络文化作品、创新创业项目等团支部特色品牌,生动真挚表达爱国热情。

    2.“青春告白交大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关于校园学习生活、校史校情、学校改革攻坚、轨道交通发展等方面的宣讲研讨、调查研究等活动,增强交大青年的责任担当意识,号召交大学子为复兴交大学习成才,在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中贡献青春力量。

    3.“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结合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深入宣传学习国家功勋模范人物、新时代楷模和战英雄,学习先进人物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的理想、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担当奉献,砥砺奋斗。积极邀请最美交大人交大新青年自强之星等身边典型人物,通过主题宣讲、故事分享、座谈交流等方式,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树立见贤思齐、奋斗成才的价值导向,激发交大青年珍惜韶华、永续奋斗的精神状态。

    四、具体要求和成果提交

    (一)   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堂团课”活动

    1.请各团支部于1013日(星期二)前开展活动,提前两天向实践部进行报备;

    2.做好新闻报道与宣传工作,在1013日(星期二)下午1800前将新闻稿发予实践部审核,通过后在新青年素质网-团情快讯(http://youth.swjtu.edu.cn/showlist-92.shtml)、数学学院网站、扬华素质网予以宣传报道,并将活动新闻链接及时转载到院团委团支部书记工作QQ群,进行备案;

    3.团课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共青团员撰写学习心得(命名格式:年级-班级-姓名-团课心得),支部负责人在汇总之后将压缩包于1028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sxtw@swjtu.edu.cn邮箱。

    (二) 秋季学期“爱国爱校”主题团日活动

    1.请各团支部于1028日(星期三)前开展活动,提前两天向实践部进行报备;

          2.做好新闻报道与宣传工作,在1028日(星期三)下午1800前将新闻稿发予实践部审核,通过后在新青年素质网-团情快讯(http://youth.swjtu.edu.cn/showlist-92.shtml)、数学学院网站、扬华素质网予以宣传报道,并将活动新闻链接及时转载到院团委团支部书记工作QQ群,进行备案;

          3.团日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共青团员撰写学习心得(命名格式:年级-班级-姓名-团日心得),支部负责人在汇总之后将压缩包于1028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sxtw@swjtu.edu.cn邮箱。

    数学学院团委

    2020107

    上一条:【评优】数学学院2019-2020学年本科生个人荣誉称号拟推荐人选名单
    下一条:【评优】数学学院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本科生荣誉称号评审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