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知
学工通知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新冠病毒感染的预防知识

    2023-05-08  点击:[]

    新冠病毒感染是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新冠病毒感染的流行和传播

    ✦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病毒容易发生变异,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

    ✦其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人群密集型企业等场所引起聚集性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是新冠病毒主要的传染源,患者在新冠病毒感染潜伏期和急性期均有很强的传染性。

    ✦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国内外流行优势毒株,其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致病力减弱,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

    新冠病毒感染的病程和症状

    ✦其主要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达39-40℃,一般不超过三天),伴干咳、咽痛、头痛、肌肉关节酸痛、乏力、流涕、腹泻、结膜充血、食欲减退等症状。

    ✦新冠病毒感染一般病程7-10天,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后一个月避免剧烈运动。

    ✦部分患者可并发肺炎等发展为重症,甚至引起死亡,尤其是婴幼儿、老年人、免疫力低下或基础疾病者、肥胖者、妊娠期妇女等人群。

    据疾控提供的监测数据表明,我市已逐渐进入流感高发季节,建议师生:

    ✦ 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经济、最有效、最特异的手段,能获得有效保护,也能有效地预防发展为重症。此外学校、托幼机构因人群密集,一旦有感染发病可造成疫情迅速蔓延,因此也建议学校、托幼机构未接种人群积极接种疫苗。

    除接种新冠疫苗外,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手段,主要如下:

    ✦ 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和乐观心态,避免过度疲劳;加强体育锻炼;并根据气候变化,注意增减衣物和防寒保暖。

    ✦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或其他物品;做到勤洗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等后要及时、规范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居住、工作等活动场所应注意通风换气。

    ✦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时减少在人群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逗留;在商场、医院、候机(车)楼等公共场所,尽量在空气流通的地方等候或逗留,不在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久留;乘坐交通工具时尽量不要和有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者近距离说话或接触;如果有发热等表现,佩戴口罩,以免传染其他人。

    ✦ 就医时注意个人防护。因发热及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就诊时,应带上口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诉与类似症状病例接触等情况。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感染新冠病毒,易引起重症,以上人群如罹患新冠病毒感染,尤其应予以重视,及时就医。

    ✦ 做好居家休息治疗。市民如出现发热及咳嗽、咽痛等症状或被判断为新冠病毒感染后,应注意居家休息治疗,避免上班、上学等,以免传染他人。

                                                              西南交大校医院预防保健科

    上一条:关于数学学院2023年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游学访学项目)资助资格评选结果公示的通知
    下一条:数学学院2023-01期入团积极分子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