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委纪委  >  党建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分党校关于开展2021年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通知

    2021-10-01  点击:[]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管理办法》等要求,数学学院分党校将开展2021年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不断增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等系列教育。

    二、培训对象及时间

    已正式递交书面入党申请书,并经基层党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职工和学生,参加2021年9至10月的培训。

    三、培训目标

    通过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给他们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以及集中培训等方法,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体系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义务和权利,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培养一支政治信念坚定、素质较高、模范作用好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为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三、培训方式

    常态化开展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滚动开班满足培训需要。培训实行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堂教学由各分党校聘请党课教师老师主讲,实践教学由党课班主任组织实施,自学互学可与学生时事政策教育、学生党团活动等环节相结合。

    四、课程安排

    课堂教学要求为12学时,实践教学4学时,每阶段学习时间不超过2周。

    (一)课堂教学:核心理论课程名称

    (1)在百年党史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2)党的性质和宗旨

    (3)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4)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制度和纪律作风

    (5)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和奋斗目标

    (6)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权利和义务

    (二)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环节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通过参加志愿服务等完成,第二阶段主要围绕学习“七一”讲话,认真开展党史学习,围绕“不忘初心、不负韶华”、“青春的我、信仰的光”、“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十四五”规划与大学生的使命担当等主题开展主题党课、理论研讨课、主题党日活动、社会实践等。

    1.实践I课程安排:

    (1)课程主题:“十四五”规划与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2)组织形式:主题研讨课 (主题团课、理论研讨课、主题党日活动、社会实践等)

    (3)考核方式:签到签离提交心得(考核资料存档备查)

    2.实践II课程安排:

    (1)课程主题: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2)组织形式:团日活动(同上)

    (3)考核方式: 签到签离提交心得(考核资料存档备查)

    (三)自主学习资料

    (1)《中国共产党章程》(2017年10月24日通过)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3)《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5)《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6)《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自主学习不限时间,原则上要求在实践教学环节前完成,学习内容纳入结业考试内容。

    (四)结业与考试

    1.结业考试:

    (1)积极分子培训结业考试试卷由学校党校统一命题。

    (2)由分党校组织考试,受学校党校教学督导组检查督导。学校党校对所有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成绩进行审核,对于符合结业条件的人员,由学校党委委托各分党校颁发结业证书。

    2.培训心得

    在完成自主学习后,每位入党积极分子须提交一份不少于1500字的手写培训总结报分党校评阅。

    3.相关说明

    五、纪律要求

    1.参加培训的学员要认真参加培训的各个环节,通过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知识水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严格要求自己,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2.学员要严格遵守党校培训纪律,认真参加党课学习,不得迟到、早退,不能在课堂上做与学习无关之事。

    3.学员请假应以书面形式为准,请假者经所在党支部核实签章后报分党校审核批准,分党校视课程安排予以调课,对于缺课学员一律不予结业。

                                                    数学学院分党校

                                                    2021年9月30日

    [1] [2] 下一页

    上一条:关于邱灵等21位同志确定为发展对象的公示
    下一条:数学学院2021年第七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