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委纪委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数学学院党委委员讲党课

    2019-09-27 数学 点击:[]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党中央已经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今天会议就是学院党委委员潘小东同志和唐家银同志走进系党支部,对全系党员开展这次主题教育。

     

    1. 潘小东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他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包括: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要全党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党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作出了明确规定,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对准目标,积极推进,确保取得预期效果。这就要求我们所有党员认真贯彻总要求,牢牢把握目标任务,落实重点措施。这次主题教育要求所有党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要有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襟,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

    此外,潘老师还分享了5个典型事例:朱德的信、钱学森的信、黄继光的信、史砚芬的信、李万君的信。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1. 唐家银委员: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

    他从6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1、我是党员,要勇于奉献。一名党员之所以成为先锋模范,成为群众表率,正是因为始终坚持“认真”二字,不求回报甘心奉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发生着非凡变化,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2、践行群众路线,乐于奉献,要考虑为群众如何做贡献?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过去管用、现在管用、将来同样管用,对群众路线坚持得越自觉、贯彻得越深入,党的执政基础就会越深厚、越牢固。自觉把群众观点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这正是一名优秀党员不忘初心、牢记宗旨的生动体现。奉献精神是干好工作的根本态度,必须始终秉持、大力发扬。讲认真、讲奉献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大问题,也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

    3、立足本职工作,为学生服务,做好教学科研工作。足学科发展前沿,给学生布置具有一定深度的综述题目,让学生组队开展学习和研究,鼓励学生运用多媒体手段展示成果,旨在培养同学的表达能力和合作能力。

    4、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也是为官从政必须涵养的政治品格。

    5、实现中国梦的奉献精神。全国各族人民都要向劳模学习,以劳模为榜样,发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共同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激励和带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6、理解党纪党规的深刻内涵。共产党员要严格遵守纪律,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党纪及深入了解党纪的内涵。只有懂规矩才能守规矩,只有知法才能守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将党风廉政铭记于心,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章程,按党的规矩办事;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和监督检查。

     

    通过学习,所有党员都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努力践行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

     


    上一条:数学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数学与茅院分党校入党宣誓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