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委纪委  >  党建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召开2022年第九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

    2022-11-11  点击:[]

    数学学院2022年第九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于2022年11月10日下午1500-1630在犀浦校区X30456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徐革主持,内容是科研诚信宣讲和警示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等参加了学习。学院党委黄祥副书记领学

    科研诚信是决定科技事业成败的关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校组织开展科研诚信与警示教育,结合各单位实际,编印了《戒鉴》等案例集,汇编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查处的违纪案例。黄祥副书记介绍了科研失信行为的界定,包括:抄袭盗窃、侵占他人研究成果或项目申请书;编造研究过程、伪造研究成果,买卖实验研究数据,伪造、篡改实验研究数据、图表、结论、检测报告或用户使用报告等;买卖、代写、代投论文或项目申报验收材料等,虚构同行评议专家及评议意见;以故意提供虚假信息等弄虚作假的方式或采取请托、贿赂、利益交换等不正当手段获得科研活动审批,获取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科研经费、奖励、荣誉、职务职称等;无实质学术贡献署名等违反论文、奖励、专利等署名规范的行为;重复发表,引用与论文内容无关的文献等。

    黄祥副书记介绍了开展科研诚信警示教育对促进学院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和规范教师科研行为重要作用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戒鉴》违纪案例警示集,警醒参会委员要带领全院师生严守学术道德底线

    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通过《戒鉴》的案例学习,参会人员深受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将引导全院师生强化科研诚信意识,坚守科研诚信底线,自觉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推动优化完善科技创新生态,营造求真务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水到渠成的良好学术生态。

    杨晗院长指出,学术风气是学院学校的生命线,全院师生谨遵科研诚信规范,秉持实事求是、诚信至上、不忘初心的科研精神,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学院将职称评审、岗位聘用、项目申报、评优奖励、年度考核等方面与科研诚信状况挂钩,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者,实行“一票否决”坚决做到“零容忍”

    徐革书记最后强调,全体参会委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和站位,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切实履行科研诚信责任,引导各系部、全体师生学术规范理念杜绝科研诚信缺失现象要指导各党支部精心组织,结合学校科研诚信和警示教育结合支部“三会一课”,开展相关警示教育和学习活动,强化典型案例警示作用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认真领悟学校关于科研诚信政策文件精神,认真开展研判和自查自纠工作学院将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师生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推动学院科研事业健康发展推动教育求真求实,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一条:数学学院召开2022年第十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下一条:数学学院召开2022年第八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