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2021年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进医院,携手医患献爱心

    2021-07-21 田鑫 点击:[]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牢记使命,真诚服务。为了全面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更好地宣传防疫抗疫以及其他常见传染病的有关知识,增强科学防控与治疗意识,2021年7月12日至15日,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进医院,携手医患献爱心社会实践队在浙江省诸暨市人民医院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12日上午9时,实践队来到目的地诸暨市人民医院集合,简单地熟悉医院环境之后,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医院方面的负责人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希望大家把握好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契机,在为他人提供服务与帮助的同时锻炼自身,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掌握防控传染病相关专业性知识,激发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随后,同学们开始跟随负责人学习志愿服务的相关工作内容,大家认真了解了一些自助机器(如预约挂号)的操作使用方法,以及如何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导医、导诊、咨询、费用查询等服务,同时进行一些控烟和秩序维护的工作。学习完之后,同学们各自在门诊大厅进行了简单的实践,引导一些对医院环境不熟悉的患者或家属具体路线。

    7月13日,队员们在医院集合后来到了门诊大厅的志工服务台。同学们在预约挂号机旁为不会操作的老年患者提供自助挂号服务,为无人陪护的患者打印领取化验单。因为在第一天掌握了相关专业性知识,同学们基本上能够解答前来就医者对各项服务项目的疑惑,带领患者到门诊诊室。在遇到前来咨询健康问题的患者时,若自己无法回答,就为其选择自助预约服务机器中的具体科室和就医方式。

    7月14日,队员们分别在各科分诊处做志愿服务,帮助医生进行传唤患者的工作,并解决患者的排号问题。7月15日,社会实践队员们依旧在门诊大厅的志工服务台集合,时间来到第三天,大家都对志愿服务的工作内容更加熟悉了,因此显得更加游刃有余。同学们为在门诊大厅等候的患者及家属送上温水,同时发放一些有关防控新冠疫情及各类传染病的宣传资料。当有一时疏忽的家属在门诊大厅吸烟时,志愿队员们便上前劝导,普及吸烟危害。

    这四天的志愿活动的体验,志愿活动队员们在给病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去了一份社会的关怀,让前来就诊的广大患者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个社会,一个民族,需要爱心,一个充满爱心的社会是一个和谐的社会,一个懂得奉献爱心的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也许,志愿者们并不能减轻患者的痛苦,只是在他们前来就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导医服务和爱心关怀,但一个热情的眼神,一双温暖的手,一句关怀的话语,却在无形中增强了他们战胜病痛的信心。大学生们用志愿服务书写青春风采。社会的进步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希望志愿者们的满腔豪情与真诚服务,能够鼓舞越来越多的人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

    上一条:“青春向党·奋斗强国”2021年暑期“三下乡”——情系樟海,筑梦远航
    下一条:数学学院徐扬教授团队在国际自动定理证明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