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数学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7 新闻中心 点击:[]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 徐革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令人倍感振奋和鼓舞。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我们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和里程碑意义,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六个必须坚持”。在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和任务中,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理念,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了阐述,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四个自信。特别是在实施科教兴国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方面,讲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方面,报告指出: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发展中改善保障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中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

    接下来,数学学院党委将认真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站在服务于国家战略大局上,努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和着力于创新人才培养。继续谋发展,建一流,夯实全校学生的数学理论基础,加强理工交融、文理交融、科教融合,积极发挥数学的“理科强基”作用,积极推进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服务于全校人才培养需要,彰显交大数学应用特色,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为实现我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总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做出数学学院强有力的基础支撑,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数学学院执行院长 杨晗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围绕时代主旋律,向大会作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主题的大会报告。报告高屋建瓴,以极大的自信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振奋人心的话语提振起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百倍信心,叩响了新时代的强国之音。作为从事高等教育的一名党员教师和基础学科学院的负责人,我们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锐意进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紧抓“双一流”建设契机,结合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从数学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所起的核心的基础性作用的高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数学学科对学校发展的保障和支撑作用,为实现学校理科强基,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为数学人所要面对的历史使命、应具备的科学视野、应肩负的责任担当贡献数学力量。

    数学学院院长助理 杨洋

    今天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数学学院党委中心组在30456教室集中观看。从总书记的报告中,我深深感受到党中央代表中国人民的那份“自信”,具体包括在几方面:

    一、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里体现了浓浓的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国家的“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有别于资本主义国家所谓“民主”,而西方国家的“民主”很大程度是某些政客或者利益集团的少数人。

    四、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

    五、从国家发展来看,中央强调着力培养拔尖人才;要求人民做到自主创新,努力实现国家的战略布局;要关心青年人才,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通过学习,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从国家战略、学校发展战略以及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发,结合自己的工作,团结其他同志,一起努力做好研究生的培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数学学院教授 徐杨

    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本次大会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我听了之后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已经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十年间,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间,正如报告中所说,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这一个个历史性胜利,进一步证实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这些丰功伟绩将永远彪炳史册!

    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了宏伟蓝图 并提出了艰巨的任务。他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为了实现未来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必须牢牢把握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为我们未来一个较长时期的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出艰巨任务,赋予光荣职责,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共产党人就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英明领导下,努力拼搏,踔厉奋发,为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而做出自己的贡献。

    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

    数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赫祎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回望过去奋进非凡的十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全国各族人民也必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生逢其时,具有广阔的舞台让我们施展才干,拥有光明的前景让我们实现梦想。我们应当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让青春在神州大地上绚丽绽放。作为交大数学学子,我们将时刻铭记“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培养宽广扎实的数理基础,立志于数学基础理论研究与交叉学科应用,争做目标远大、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勇于创新、全面发展的优秀拔尖数学人才,为数学强国、人才强国之路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数学学院本科党支部书记

    数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 尹懿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召开。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认真观看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百年漫漫征程路,走过荆棘沼泽,也踏过枯骨万里。从中共一大到中共二十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人民奋勇前进,在党史上镌刻出一部又一部壮丽的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

    生于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生于华夏,何其有幸!作为当代中国青年的我们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学生党员的我们,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我们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接受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行动上,要敢想、勇担、笃志、力行!在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乐于为人民、为老师、为同学服务,不断提高自己,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而持续奋斗努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国之繁荣,国之经济,国之科技,国之教育,时代的责任已经落到了我们肩上,站在崭新的历史节点,吾辈青年应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怀鸿鹄之志,展骐骥之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以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有我们,有每一位新时代的中国新青年!

    上一条: 立德树人,育人育心——数学学院2022年班导师聘任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数学学院组织师生积极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