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校友活动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交大文库,数学强基——数学学院为学校125周年校庆献礼

    2021-05-14  点击:[]

    数学学院在学校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承着“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承担着全校所有专业各层次数学类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涵养着“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一代代教师和学子在课堂和科研工作的发扬中,传承了大量宝贵学术著作和教材。

    2021年5月11日下午15时,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出版社、图书馆、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教务处等部门联合举办的“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一“交大文库”筹建揭牌仪式暨本校教师优秀著作展在犀浦校区图书馆隆重举行,为学校125周年校庆献礼。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副校长朱健梅出席,我院潘小东副院长和叶建军教授参加了揭牌及展览仪式。

    首先,学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建设“交大文库”的重要意义,对一代又一代的交大人在潜心教育、精心著书立说方面为学校所作的贡献表示敬佩和感谢!他指出,建设“交大文库”是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的紧要大事,并对建好“交大文库”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大文献,在收集建校125年来的师生、校友学术文献资源基础上,要做好谋划,从供给侧的角度思考,激发老师、同学和校友创作欲望,激励他们为文库建设提供更多文献,要充分考虑学校主流学科,多元化展示交大师生的风采,展示交大特色;二是要做实文库,线上线下相结合,要扩大文库的品牌效应、增强文库影响力,不断充实文库的收藏,使文库既服务于学校的学科建设、服务于教师的教书育人,更要服务于学生的立德成才;三是要传扬“灌输文化尚交通”的交大文脉,不断增强交大人的自信,激发师生高远的追求,跟随时代发展的步伐,去创造属于人类的、属于中国的、属于交大的新的思想、新的学术成果、新的诗歌,把“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把我们的校训、品德深深在交大人身上扎根,融入血脉。

    随后,由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与副校长朱健梅共同为“交大文库”揭牌并合影留念。

    叶建军教授在“交大文库”作者代表的访谈环节中,分享了自己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与著书立说相辅相成的经历与感悟,并特别强调了要强化数学的应用意识,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是数学教学的重要目的之一,数学教学的关键是教会学生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

    潘小东副院长表示,全体数学人,将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强基支撑。

    上一条:学党史 促发展——数学学院成功举办星辰天合西南交通大学合作与捐赠签约仪式
    下一条:交大文库,数学强基——数学学院为学校125周年校庆献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