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工会活动
首页  >  工会工作  >  工会活动  >  正文

    “美家庭-好家风”故事分享会(三)

    2016-04-12 pyj 点击:[]

    美家庭•好家风 征文

    家风、家训以及家庭的故事

    数学学院  李晓斌

     

     良好的家风、家训是家庭中的前辈先人留给子孙后代的丰厚礼物,是他们的优良品质与生活作风在家庭中的沉淀和传承。我们每个人从小到大,从无知到有知,无不受到家风、家训的影响和家人情感的熏陶。古人讲“仁智礼义信”,今天也有“勤孝谦和思”,良好的家风因背景各异,但也各有千秋:或仁爱宽厚,父慈子孝,兄弟和睦,邻里友爱;或克勤克俭,常怀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之念,靠勤奋兴家聚业,讲节约精打细算;或本分做人,不为钱帛动,尽职做事,诚信待人。尽管不同家庭的家风在文字上有着区别,可是究其内涵本质,总是离不开那些善良的品德与勤俭的生活作风。于我而言,家风与家训除了文字上的记忆外,还有着其独特的时代内涵以及父母的言传身教。我们家的家风是“勤俭、朴素、清白、务实”,家训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小到大,父母总是以他们的身教进行着言传,使得我更多地是从行动上领悟体会着我们家的家风与家训。现在回头看看前面走过的人生路,周围每个人的生活都有着艰辛和不易,工作也有着挫折和困难,然而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家庭中的家人总与我们时刻相伴相随,这个时候,好家庭的好家风具体体现为家人的关怀和亲人的爱,这使得我们可以在顺境时走的欢乐,逆境时走的坦然与淡定。

    济南有个宽厚里名街,这几年进行了旧城改造开发成为旅游区。小时候我的家就在宽厚里、解放阁、黑虎泉附近的黑虎泉西路51号院,与济南环城河北岸有一路之隔,是济南历史悠久风景美丽的地方。这个院落邻近黑虎泉群、琵琶桥畔,沿顺环城河向西有泉城广场、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大明湖公园及护城河公园等,生活区里有解放阁、文化馆、图书馆、文庙、府院等人文古迹,风景优美、人文古迹众多。我们家所在的这个院落里住着7户人家,东屋除我家外,另一户是陈家,他们家有扎龙灯的手艺,正月十五前一家人忙着扎龙灯,为节日增添了无尽的乐趣;北屋住着三家,其中周老师一家是书香门第之家,周老师是就读于老济南女子中学的教师,另外一家姓李,住着一位盲人老翁,李家祖上是官宦世家,祖辈曾官至礼部尚书,上门来往也都是些旧社会有学问和文化的人,北屋还住着一位老太太,听说是民国时山东省国民政府一位官员的夫人,其子女个个都是事业有成;西屋、南屋的住户都是平民百姓布衣之家。小时候,在平日的交往和相处中,就会听到院落里一些有关家风家训的故事。院里几户人家相处很好,素有宽以待人、邻居相助之院风,我们家也受到他们的一些帮助。小时候,我的父亲在前线打仗,在边境参加对越反击战,有一次,我的母亲在屋里烧蜂窝煤,不慎煤气中毒,幸亏邻居过来敲门,把门踹开,救了我们一家,想想真是后怕,也幸亏邻居们帮忙。


    什么是家风家训?家风家训就是家庭教育中最基本的人生哲学,它与家庭所处的人文背景及家族的历史渊源密切相关。我们家素有“宽厚朴实”的家风,家人之间相处互敬互爱,互帮互助,宽以相待,尊敬长者,同情弱者,做到尊老爱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大家庭里的年轻人好学上进,有进取心。年轻一辈都懂得,只有从学习中领悟到刻苦钻研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才能更好的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好的家庭故事和家风家训应当一代一代传承并发扬光大。当你离开家时,家的存在感在思想和意识里有着无限的生命力。家庭的每一个成员在生活和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只要一想到家庭,就会想起在家时平日里亲人们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支持鼓励,给自己增添更多的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当我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有家人在身边,内心就会平和淡定,家人的关心与支持能给予我克服困难、渡过难关的勇气和力量。

    有时候,我也常常会想,家庭、家风家训就像一把尺子,不管想什么问题,做什么事情,都要拿尺子来衡量一下是否违背做人做事的家规和每个人心中的良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不管我走了多远,不管离开家的时间有多久,家风家训的记忆总是萦绕于心头,是那样的深刻,那样的意义非凡。总之,家庭的优良品质和家人善良的心胸能够帮助我更好的成长进步,我也将铭记心中并把它们更好的传承下去。

     

                  

     

     

     

    上一条:“美家庭-好家风”故事分享会(五)
    下一条:多姿多彩的“三八”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