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数学学院2020级新生辩论赛决赛顺利进行

    2020-11-01 新闻中心—黄崇博 点击:[]

    10月30日晚七时30分,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如期举行。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比赛调整为线上线下两个会场同时开展。其中参赛选手和各位评委在线下会场,各位老师嘉宾和观众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观看。

    197656

    团委书记邓思然、辅导员老师张素子、钟义婷、王亚梅、学生会主席周义杰、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米贤惠、新闻中心主席张效龙、事务中心主席邓笛扬担任本场比赛嘉宾。20级辅导员周睿老师为本场特邀嘉宾。本次比赛由数学学院辩论队队长王一婷担任主评及点评嘉宾,并分别邀请到西南交通大学辩论队阮继滇、电气工程学院李晨隆、茅以升学院郭星灿、外国语学院林子杉、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黄奕莛、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俞书杰、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黄万嘉、机械工程学院艾子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永琪、电气工程学院李晨隆担任评委。

    此次比赛的辩题为“对知识网红的崇拜让我们离真知更近还是更远?”。正方为大数据一班代表队的杨佳鑫、张洪恩、陈高翔、贾浩,反方为统计二班代表队的李响、袁雪璐、王睿恒、孙季钰。

    1BFD5

    EF487

    比赛开始,正反双方进行一辩立论。正方一辩开宗明义,解释了何谓知识网红和真知,并在己方判断利好的标准下提出观点——知识网红使知识离生活更近,让我们更能走入知识,从而靠近真知。反方则从崇拜与真知的定义切入,认为对知识网红的崇拜往往只是浅尝辄止式的学习,不利于系统完整的知识体系的构建。

    30267

    在接下来的攻论与申论环节中,双方主要对真知的定义发生了较大分歧。正方认为真知是一名词,即当下真理;反方认为辩题里的真知是指对真理的探求过程,强调其动词作用。但在对于知识网红、崇拜等名词的定义上,双方达成了共识。

    紧接着的对辩、质询、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围绕着各自理解的定义以及一些具体事例展开了激烈的攻防。双方交锋的主战场在“真知”定义分歧上,并围绕法学界网红罗翔老师进行了展论。正方认为罗翔老师便是知识网红带动受众群体靠近真知的典例,而反方则坚决认为受众对象并没有真正地学到系统的法律知识,只是满足了娱乐需求。

    最后环节里,双方四辩进行总结陈词,并对一些问题进行了补充。其中,正方四辩在定义的问题上将反方攻破,反方也指出对方将生活化知识学习与系统化知识学习混为一谈的漏洞。且反方四辩从对方角度探讨了在“知识网红的崇拜让我们离真知更近”的理念体系下未来社会的形态,升华了辩题。

    辩论结束后,辩论队队长王一婷对本次辩论及辩论双方进行了点评。她针对选手们的不足之处给出了建议,指出正方在观点的论证上存在着逻辑矛盾的问题,以及反方并没有围绕己方核心观点进行展论的问题,并希望双方辩手能在今后提高逻辑辩证能力。最终,周睿老师公布比赛结果:正方大数据一班获胜,获得本次辩论赛冠军,统计二班获得亚军,本场最佳辩手为正方三辩陈高翔同学。

    C6A2D

    8ED6A

    双方辩手以认真的态度与犀利的辩驳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总决赛。至此,数学学院20级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上一条:2020年下半年数学学院第一次院班联动大会
    下一条:应用数学2018级1班团支部秋季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