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中国梦支队赴四川省达州市“三下乡”实践活动

    2013-08-05 新闻中心 点击:[]

    西南交通大学中国梦支队赴四川省达州市“三下乡”实践活动

     2013726日至729日,我校数学学院中国梦支队在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天生镇庙安乡举办了以“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实践伟大中国梦”为主题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数学学院13辅导员刘梦新老师参与并指导了此次活动。

    经调查,庙安乡位于宣汉县境西南部,乡内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50﹪,乡内农民主要靠以种养业为主,是典型的山区农业乡。但由于交通不发达,这里与外界交流比较闭塞,还存在许多留守儿童,故教育问题一直是令人头疼的。因此,支队选择此地作为活动地点。活动主要是通过实践活动的形式走进庙安乡,共分四天举办了三个分活动。

    726日,中国梦支队的成员奔赴庙安乡准备活动。他们首先在我校以及达州市区购买了为孩子们准备的物品,包括书包、文具盒、本、笔等各种学习用具,然后在崎岖的山路中奔赴庙安乡。由于庙安乡地处大山之内,梦支队一行并不顺利。看到崎岖的山路以及愈来愈少的人家,成员们不禁为在内居住着的孩子担忧起来。到了目的地以后,队员们各司其职,联系校方、家长以及孩子等,准备活动有条不紊。

    27日,队员们早早起床,开始了活动的第一部分——家访。早上9,支队成员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翟浩小朋友的家里。家里光线昏暗,只靠屋子里唯一的老式灯发出的淡淡的黄光,满墙的奖状告诉了大家翟浩小朋友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孩子。支队成员了解到翟浩小朋友刚7,马上就要上三年级了。从小他的父母就外出打工,家里只留他和奶奶一起生活。生活的压力过早地放到了翟浩的肩上,于是他决心好好上学,走出大山。最后,刘老师向小朋友赠送了带有寄语的礼物,并鼓励他好好学习,向哥哥姐姐一样,能够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告别了翟浩小朋友,支队一行又去了其他几个孩子的家中。虽然孩子家庭条件不好,但支队成员从他们的眼神中读到了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憧憬以及对支队一行人的感谢之情。

    活动的第二天在庙安乡中心校进行。刚进入教室的那一刻,一个破旧不堪的教室映入大家的眼帘。教室窗户外面就是大山,教室后面是挂满的各种活动一等奖奖状,整个教室不过21教学桌,通过摆放的凳子知道有很多个人共用一张课桌的。由于是假期没有太多孩子过去,但去上课的孩子都很认真地聆听中国梦支队的讲课。通过谈话知道,孩子们最喜欢的课是美术课和体育课,于是支队成员给孩子们上了一节丰富的美术课。孩子们都很认真,但支队成员心里不免心酸十分。

    早有耳闻,庙安乡乡内森林资源丰富,是典型的山区农业乡,故支队最后一天的活动内容就是参观庙安乡的植物基地,了解其中的果蔬文化。在刘老师的带队下,中国梦支队一行分别来到了位于山顶的优质梨基地以及脆红李基地。恰逢脆红李的成熟之际,支队成员得以领略到丰富的文化。大家在果农的带领下来到了脆红李基地。从她的口中,大家了解到,庙安乡经济作物以西瓜、烟叶、水果、扎耳根等为主,庙安西瓜庙安脆红李庙安扎耳根等特色产品闻名达州、远销成渝。

    为期三天的活动就这样结束了。在这三天的活动中,中国梦支队的成员们不仅了解到了庙安乡的水果文化,更加深刻到了学习的难能可贵。帮助只是暂时的,大家能做的就是让孩子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从而走出大山。当然,也非常感谢学校学院以及庙安乡中心校给予支队的大力支持,相信孩子们一定会不负大家对他们的期望,好好学习,为家庭为社会做贡献!


     

    上一条:数学学院军训记录
    下一条:西南交通大学中国梦支队赴四川省达州市“三下乡”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