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知
学工通知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数学学院2022秋季第一堂团课及主题团日活动通知

    2022-09-30 新闻中心 点击:[]

    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是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为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激发交大学子爱国荣校热情,根据校、院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团支部工作实际,现就数学学院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堂团课和团日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1日至10月23日

    二、参与对象

    数学学院各团支部、全体共青团员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课

    1、活动内容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2)深入开展党史、校史教育。组织学习党史、校史,为新生普及基础党团知识、国情校史知识,引导广大青年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感受党的伟大建树,激励广大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同时,将校史和党史有机融合,以学党史为契机,带领广大学子学习交大校史,在了解交大辉煌校史的过程中,不断增强自身爱校、荣校热情。

    (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组织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文稿,感悟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怀,深刻领会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要求、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

    2、活动形式

    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宣讲、经验分享、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

    学院将结合“青年讲师团”相关工作安排,推荐学院“青年讲师团”成员深入团支部开展宣讲,有意向邀请讲师团成员的支部可以与负责人联系

    3、工作要求

    团课严格按照“主题突出、内容明确、流程规范”的要求。加强内容供给,关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等权威学习内容。

    (二)组织开展“青春告白祖国”、“青春告白交大”爱国爱校主题团日活动

    1、活动内容

    各团支部需结合基层实际、专业特色等,开展“青春告白祖国”、“青春告白交大”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内容要注意积极创新,贴合主题,结合实际,多用青年语言,加入青年元素,切实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和时效性,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参与感。

    2、活动形式

    通过“读、写、拍、画、创、听、说、演、唱”等多种形式,打造富含爱国主义精神的校园文化活动、网络文化作品、创新创业项目等团支部特色品牌,生动真挚地表达爱国、爱校热情。

    3、工作要求

    注意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探索活动新形式、新思路、新方法,加强团员的参与度、主动性、获得感。注重活动开展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及时提炼在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新做法。

    四、活动成果提交

    (一)支部活动方案(团课、团日活动各一份)

    各团支部要围绕主题积极组织筹备,认真策划支部具体活动实施方案,方案需包括活动具体内容、开展形式、活动流程、人员分工、展示形式。请各团支部在活动开展前3天向对接人申请报备,待方案通过后方可实施。

    (二)新闻稿(团课、团日活动各一份)

    活动结束后,各支部要及时汇总、整理活动材料,分别撰写团课、团日活动新闻稿各一篇,至少需要包含以下内容:

    1、活动过程介绍。完整呈现活动主题、基本环节、流程等基础新闻内容,至少配图3~5张。

    2、活动心得分享。分享支部团员在活动中的收获和体会,对团课、团日活动的理解、感悟和思考100字左右(2~3条)。命名格式:年级-班级-姓名-团课/团日活动心得

    要求新闻稿撰写及时、准确、立意鲜明、内涵突出。各团支部书记要对新闻内容严把意识形态关,新闻稿撰写完成后需班长或团支书以及班级辅导员审核无误后(注明撰稿人和审核人)。

    (三)第二课堂开课表(团课、团日活动各一份)

    参加支部团课、团日活动的同学,均可获得第二课堂“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板块1个学时,请支部负责人填写第二课堂开课表(见附件1),提供参与名单(包括姓名、学号)。

    注:新闻稿及第二课堂开课表需放在一个压缩文件夹内(团课和团日活动分别压缩发送),于活动结束三天内发送至数学学院团委邮箱sxtw@swjtu.edu.cn,命名格式:年级-班级-团课/团日活动材料。

    五、相关工作要求

    1、落实团干部联系青年制度。团建中心将安排团干部全程参与支部活动,并根据开展情况打分,分数计入团支部年底考核,请各团支部提前和对接人做好沟通。

    2、活动开展要求。各支部开展团课、团日活动时,支部各成员均需佩戴团徽,开展团课时,注意在PPT或者黑板上书写“xxx团支部2022年秋季第一堂团课/团日活动”以及主题。

    3、做好资料反馈。各团支部应及时将团课,团日活动开展情况录入“智慧团建”系统中,并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


    负责人:陈雪QQ:2419190577电话:18604956982

    邢琪煊(活动开展)QQ:3316752152

    电话:15049679299

    杨松凯(新闻报道)QQ:2755824635

    电话:18732167572

    李西曼(第二课堂)QQ:2018536119

    电话:19980860901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委员会

    2022年9月30日

    上一条:【研究生评奖】数学学院2021-2022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博士生扬华新秀奖学金拟推荐人选公示
    下一条:【评奖】数学学院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拟推荐人选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