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知
学工通知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数学学院积极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催贷工作

    2013-10-28 张娟 点击:[]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专门帮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银行贷款。由于数学学院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较多,因此申请助学贷款的比例相对较高。大多数申请了助学贷款的学生都能够认真参加学生工作处资助管理科和学院组织的关于大学生诚信教育的各项活动。然而,近年我院助学贷款还款逾期的学生较多,为了帮助新生顺利的办理助学贷款同时对逾期学生开展诚信教育,督促其按时还款,数学学院实施以下措施积极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第一,    校院两级领导重视毕业生的助学贷款还贷工作。20131011日下午,学生工作处黄春蓉副处长带领资助管理科一行人来到数学学院调研,调研围绕学院资助工作进行。会上,学生处表达了对我院资助工作的重视,同时针对我院的助学贷款催贷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去年,我院逾期学生和逾期金额均比较多。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陈尚云、党委副书记李志辉在听取了辅导员的工作汇报后,与学院领导班子商议决定由校友基金出资帮助部分毕业生垫资还贷,并对受到帮助的毕业生开展感恩回馈和诚信教育。截至今年10月,四位受到资助的同学几乎再未进入过逾期名单。

    第二,    建立完善的催贷流程。学院在每年级毕业生中发展2-3名年级联系人,通过这些毕业生联系人及时更新还款逾期学生的联系方式;学生工作组成立由辅导员助理组成的催贷小组,每位助理负责2-3名毕业生的还贷,他们的工作内容包括每月一日之前的还贷短信提醒、逾期情况的邮件和QQ通知以及电话联系;辅导员负责将小组记录的情况汇总,对逾期情况严重的毕业生采取与其工作单位和家庭联系的方式,再次督促其还款;将恶意拖欠贷款的毕业生名单上报资助管理科,由科室的老师帮助催贷。经过这样的流程,数学学院的助学贷款还款逾期人数从924日的17人降到1020日的9人,逾期金额也下降了一万多元。

    第三,    重视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离校。新生入学教育中,资助专题是我院最重视的专题之一,重中之重必然是诚信教育。对于所有的新生,无论是否申请办理了助学贷款,在入学教育中都要着重强调个人信用记录的重要性,同时向办理了助学贷款的同学强调及时还贷的重要性。在毕业教育中,向毕业生详细讲解还贷时间、还贷手续,同时强调按时还贷的重要性及产生逾期和不良记录对个人信用的危害。

          在学校和学院的共同支持下,我院的助学贷款催贷工作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与许多此项工作突出的工作单位仍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向学生处和其他兄弟院系请教,争取更大的进步。

    上一条:助理班导师与各班对应指导工作安排
    下一条:关于提交学费缓交申请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