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知
学工通知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评奖】数学学院关于开展第五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2022-10-13 数学学院 点击:[]

    数学学院本科生:

    为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我校与坚永公司于2018年2月启动共建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近期已面向西部地区及湖北武汉共34所“双一流”高校启动第五届评选工作。

    现将我院第五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名额

    数学学院在校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本科生(不含留学生)。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共评选1名,每人奖励2万元。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以下简称“助学金”)共评选1名,每人奖励1万元。

    二、申请条件

    1.符合《西南交通大学本科生奖助学金评审管理办法》(西交校学生〔20199)第五条、第六条规定的奖助学金评选基本条件。

    2. 热爱科技创新,熟悉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须撰写一篇关于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等事迹、精神的原创文章。文章应着重突出学习心得、感悟,而非单纯讲述科学家事迹(字数不少于2500字,参考素材及范文请关注立德树人中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

    3.学习勤奋,品学兼优,其中奖学金要求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排名位于本专业前20%;助学金要求通过学校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排名位于本专业前30%

    三、评审程序

    (一)学生申请阶段(1013-1023日)

    申请奖助学金的学生填写奖助学金审批表(见附件1、附件2),连同相关证明材料以及心得文章一并提交至学生工作组邱老师处(犀浦校区三号教学楼30447室),电子版发送至qiujunjie@swjtu.edu.cn

    (二)学院评审阶段(1024-1028日)

    学生工作组对申请学生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见附件3)组织基础分评定。学院评审小组进行评审,将拟推荐人选名单在本学院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

    (三)笔试面试阶段(1029-1111日)

    党委学生工作部对各学院上报的材料进行形式审查,组织笔试和面试。笔试总分20分,考试主要范围为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的相关事迹、研究成果、精神等。面试总分40分,围绕个人学习生活、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内容展开,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心得文章和现场回答及表现打分。党委学生工作部根据《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按照基础分、笔试分、面试分得分总和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拟推荐人选名单(含候补名单)。

    对进入拟推荐人选名单和候补名单的学生,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对其提交的心得体会进行文本复制检测(即文章查重)。心得文章去除引用文献复制比不得超过25%,超出者将直接取消评奖资格

    (四)确定推荐人选名单

    党委学生工作部汇总拟推荐人选资料,报送至学校学生奖励评审委员会进行审定,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确定推荐人选名单。

    四、注意事项

    1.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可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兼得,与其他专项奖助学金、综合奖学金不可兼得。

    2. 转专业学生在原专业进行评选。

    3. 申请审批表所有签名必须为手签,加盖学院公章。

    4. 学术论文发表只认可国内核心期刊及以上,需为第一作者,其中核心期刊的认定参考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目录,具体详见教务处免试研究生推荐要求。


    工作联系人:邱老师

    联系电话:028-66367229

    办公地址:犀浦校区三号教学楼30447

    数学学院学生工作组

    20221013


    上一条:【资助】数学学院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本科生国家助学金评选的通知
    下一条:【资助】2022-2023学年数学学院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院认定结果公示(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