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指南
入党指南
首页  >  党委纪委  >  入党指南  >  正文

    长征精神:党的先进性之魂

    2006-10-25 学院办公室 点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70年前,红一、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即“3+1”),历时两个寒暑,纵横14个省,跨越万水千山,征服雪山草地,进行了600多次重要战役战斗,经过了10多个少数民族地区,总行程达6.5万余里,实现了从东南至西北的战略大转移。长征的胜利,粉碎了反动派的图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

           红军“3+1”的长征,其历时之久,规模之大,行程之远,沿途自然环境之恶劣,敌我兵力较量之悬殊,不仅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从未有过,就是在整个人类战争史上也绝无仅有。这次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和沿途各族人民广大群众共同谱写的一曲响彻云霄、震撼神州的革命英雄主义凯歌,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极其艰难困苦的环境下铸就的一部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史诗,因而可以说是党的85年波澜壮阔历史中最惊心动魄、也最精彩感人的篇章。

            长征是对党领导的红军的空前严酷考验。这个考验是多方面的。首先是革命与反革命两种力量、光明与黑暗两种命运的大搏斗。其次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搏击中,共产党内部的正确指导思想与错误指导思想也存在尖锐斗争。再次,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使红军一再面临着能否克服艰难险阻、经受饥寒伤病折磨的严重考验。经过长征,党和红军如同经受了一次炼狱考验。它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红军不愧为党领导的、任何力量也摧毁不垮的人民军队,是具有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不畏任何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的先锋战士。

           伟大的长征孕育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先进性之魂的集中反映,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之魂的最高体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一直重视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并不断对它的内涵进行概括。这里,根据我这些年“走走党史——长征行”的体验,对非常丰富的长征精神的内涵,简要地做点解读。

            (一)对革命的无限忠诚和对党的坚定信念,是红军长征精神的根本要义。上面讲了,红军长征包括三个方面的严酷斗争。它既要同围追堵截的几十万国民党军浴血奋战,又要与党内的错误思想展开斗争,还要克服无数道大川高山天然屏障的阻隔困扼,特别是爬雪山过草地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所造成的那种世所罕见的艰难困苦。广大红军将士靠什么来战胜敌人、克服险阻、度过艰辛、挺住磨难?首要的一条就是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和对党能够领导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这是战胜敌人、克服险阻、度过艰辛、挺住磨难的原动力,是派生长征精神其他要义的初始源泉,因而也可以说是整个长征精神的精神之源。

            (二)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是红军长征伟大精神状态的集中体现。这是红军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基于理想、信念所铸成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有了这种精神状态,在正确思想路线的指导下,长征就能取得胜利。没有这种精神状态,长征不可能胜利,也就没有长征精神。

            各路红军的长征,都遭受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与数倍于自己的强大敌人进行过生死决战,尽管有巨大牺牲,但最后都摆脱了敌人的围堵。我访问过那些幸存者:你们在与敌人作战时,想没有想过生死问题?他们回答说:在那种特殊环境下,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我们都是穷苦人,一无所有,没有牵挂。为革命吃苦是光荣的,我们现在吃苦就是为了子孙后代不再吃苦;我们牺牲了,是为解放天下穷苦人,这种牺牲值得。因此,打仗个个奋勇争先,不怕死。毛主席后来讲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实际上我们当时就是这么做的。红军长征就是一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进行曲。当年的红军们有了这种精神状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就能无往而不胜。

           (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是红军长征精神得以发挥的重要关键。对革命的忠诚和对党的坚信,不怕艰难困苦和流血牺牲的精神,是红军将士作为革命军人的基本素质。可仅有这种精神,并不能使革命取得胜利。在错误路线指导下,红军将士不知道其错误,也能发挥这种精神,并能谱写出天惊地撼的英雄史诗,如湘江之战,但结局异常惨烈。只有在正确的路线和战略战术指导下,这种精神才能结出灿烂之果。

            红军长征能够会师陕北,找到开辟新局面的落脚点,要归功于遵义会议确立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实际核心领导地位,从而长征才有了一套正确的思想路线、军事路线和战略战术,使红军最终摆脱几十万国民党军的前堵后追,变被动为主动,指战员们的战斗力能得到充分发挥,仗打得虎虎有生气,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四)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互助友爱的高尚品德,是红军长征精神转化成凝聚力、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条件。红军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革命军队。这支军队与其他军队的一个重要区别,就在于它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能够顾全大局、服从整体利益、紧密团结、互助友爱。因而它具有其他军队所没有的巨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长征是四路红军先后走的。这几支红军怎样互相接应、配合、支援,在整个长征途中的始发阶段和最后会师阶段表现得非常突出。没有这一点,就不可能取得长征的伟大胜利。从广大指战员来看,在长征途中,特别是在遇到艰难险阻,在同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比如过雪山草地的过程中,这种团结互助、为了援救同志宁可牺牲自己的崇高品德,表现得十分突出。我访问过的老红军说:在困难面前,在生死面前,我们想到的先是别人,而不是自己。这种同志情、阶级爱,是战胜困难的精神力量。雪山草地,我们就是发扬团结友爱的革命精神走过来的。

            (五)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援与帮助,是红军长征精神得以形成的重要的外部条件。

            红军是人民的军队,且来自人民。红军脱离了人民就无法生存。红军进行长征也是如此,没有兵员,没有粮食,没有必要的物质条件,任何精神力量都难以发挥。红军在离开中央苏区踏上漫漫的长征旅途时,苏区人民给予红军以巨大支援,作出了巨大牺牲。长征后期,在川西北荒无人烟地区,红军的物资极端缺乏,特别是粮食奇缺。为保证几万人过雪山草地,阿坝地区藏、羌、回、汉各族人民,共为红军筹集粮食两三千万斤,大小牲畜20万头,土盐5000余斤,还有大量干牛肉、猪膘、食油和蔬菜等。当时军民同吃草根、树皮,共同度过艰难岁月。阿坝各族人民为红军提供的巨量粮食和食用物资,是保证红军征服雪山草地的基本物质基础。

            红军长征已成历史,但红军长征精神是永存的。胡锦涛同志指出:“只有铭记历史,特别是铭记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中国革命史,才能深刻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惊世骇俗的伟大奇迹。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因而也是我们党取之不竭的精神资源。这种精神,无论岁月如何更替,条件如何变化,它都不会过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正在进行的新长征。尽管已取得很大成就,但仍不过是新的万里长征第一步。因此,仍需要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使新的万里长征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作者为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上一条:西南交通大学发展党员工作流程1
    下一条:党建知识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