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通知
党建通知
首页  >  党委纪委  >  党建通知  >  正文

    数学学院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2021-06-11  点击:[]

    院内各党支部

    根据《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基层党支部要在“七一”前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主题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各基层党支部要充分运用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围绕学史明理、悟创新理论伟力,学史增信、两个维护自觉,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学史力行、开教育发展新局的目标,盘点收获查摆问题并整改落实

    二、认真组织学习

    基层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将学习党史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跟进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通过深化学习,引导师生党员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深入查摆问题

    党支部委员会要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定的职责任务,对照师生群众的期待,查摆“干实事、解难题、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情况,可采取适当方式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要列出问题清单,集体研究会诊。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对照身边先进典型,特别是教育系统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尤其是立足本职岗位做了什么实事、解决了什么难题、增长了什么本领、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还有哪些差距,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基层党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坦诚交流、沟通思想。谈心谈话要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谈收获体会、差距不足,谈对干实事、解难题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既要谈自身差距,又要谈对方不足。要防止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防止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交换意见。

    四、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要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组织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支部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在党员大会或者党小组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委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般采取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方式进行,也可在党员大会或者党小组会上结合个人自评、党员互评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不说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

    五、抓好整改落实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党支部委员会要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党支部委员会整改清单要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委员会整改第一责任人,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大会述职时,要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敷衍应付、党员群众不满意的,上级党组织要及时批评纠正。党支部要履行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责任,督促党员承诺践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加强组织指导

    (一)各党支部要把责任扛在肩上,要把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环节。

    (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四)要坚持从严要求,会议记录、评议内容要如实记录在《党支部工作手册》。对工作开展不规范、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党支部,要责令重开。

    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在2021年7月9日前完成。党支部2021年615周二上午12:00前将本支部专题组织生活计划附件:数学学院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计划报送至邮箱xuhaijing@swjtu.edu.cn)



    数学学院党委

    2021611


    上一条:数学学院关于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工作总结及报送近期重点活动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红心向党 接续奋斗”党的生日祝福短视频征集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