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委纪委  >  党建动态  >  正文

    数学学院召开2018年第九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18-12-16  点击:[]

    2018年12月13日下午,数学学院2018年第九次党委中心组在犀浦校区X2511会议室召开学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徐革主持,主讲《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专题,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育鸿主讲《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度解读》专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系主任等参加了学习和讨论。

    在第一项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徐革书记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结合通知内容,从准则是教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规范、立即部署扎实开展准则的学习贯彻、把准则要求落实到教师管理具体工作中、以有力措施坚决查处师德违规行为四个方面进行解读。

    在讲到《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内容时,徐革书记对十项准则进行了具体讲解,并突出讲解了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在学习讨论之后,徐革书记总结强调,熟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十项准则给教师标出了四条红线,是不能触碰。

    第一条红线:法律红线

    身为教书育人者,老师首先应该规范自己的行为,《准则》强调,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这一条就是明确无论是做什么工作,最基本的底线是不触犯国家的法律法规,而作为教师,政治纪律是头一条不能违反的。

    第二条红线:道德红线

    早在2014年就教育部颁布了教育“红七条”,总结一句话就是:教师不能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谋求福利。《准则》再次强调教师应该坚守廉洁自律,潜心教书育人,静下心来搞学问。

    第三条红线:思想红线

    作为老师,提升自身的素质,端正思想是必要的,教书和育人是两个不同的维度,对教师在两个维度上提出“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是对整个民族和国家、社会的未来负责。

    第四条红线:职责红线

    《准则》第十条中规定“不得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这一条规定明确禁止了教师有偿补课。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兼职无可厚非,但是“有偿补课”不同,是利用职务之便赚学生的钱,是国家所不允许的。

    教育部《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划定了界限,规范了教师行为。学院党委已通知部署各教工党支部组织学习,将准则落实到教师的具体工作中,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在第二项学习《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度解读》中,杨育鸿副书记首先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和深化、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十九大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在此背景下,传达了2018年“7+7”制度建设规划情况,即7项纪委层面制度和7项校级层面制度,最新发布的5项制度的制定(修订)基本思路与考量以及最新发布的5项制度的概要。

    本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在学院发布全院学习动员通知和学习资料,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党支部学习的基础上,再次开展的深入学习研讨。

    上一条:党政和实验中心联合开展学院走访与安全检查工作
    下一条:数学学院召开2018年第八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