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与创新
实践与创新
首页  >  学术科研  >  实践与创新  >  正文

    三尺讲台,三寸舌;十年树木,十载风

    2018-03-12 数学 点击:[]

    黎定仕老师,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副教授,主要讲授《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等课程。主要从事无穷维随机动力系统方向研究。

    黎老师教学认真负责,课堂氛围幽默诙谐,热爱生活,喜欢与同学们交流沟通,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与尊敬。

    窗外蔚蓝的天,没有一丝浮絮,像被过滤了一切杂色,瑰丽地熠熠发光。在这难得的天气里,笔者如约来到了黎老师的办公室。门被缓缓推开,看见笔者,黎老师放下手头的工作,与笔者开始了交心之旅。

    始于兴趣,终于留念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可谓是伟大而神圣的职业。那请问您为什么选择从事教师这一职业呢?

    黎定仕老师:刚开始之所以做出这一选择最重要的还是个人兴趣吧。首先,我确实非常喜欢我所研读的专业,而大学是一个十分合适的场所让我去丰富专业知识,继续我的科研事业。其次, 当时的我对教师这一职业也是蛮憧憬的。当时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我很是享受和同学们一起在交流学习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不仅可以利用我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在学习中提供一定的帮助,而且我觉得自己的心态和思想都在与时俱进,也渐渐地喜欢和习惯上了这种工作状态。后来之所以一直留了下来,或许是因为留念吧(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问:老师,您刚才提到了和同学们交流学习的过程,想必深谙师生相处之道吧!那请问您是如何看待大学里的师生关系?

    答:老师这个角色对于学生而言不仅仅是专业知识上的交流,还有思想成长方面的引导,在日常与同学们的相处模式上。在我心中比较认同的两者之间关系是共同的成长和相互促进。我们在时间的推移中不断地看到学生未来的种种可能性; 而学生也会将经验和体悟留给我们。

    作为学生平常接触得最多的老师,我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和成长经验会潜移默化地输出给学生,或多或少地会带给学生思想方面的一些引导,而在和学生的接触沟通中,作为老师也能第一时间接触到新鲜的信息和想法,促进自己保持认知的更新和学习的能力,所以从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我也收获了很多快乐,这也是我所追求与向往的师生关系。

    随机应变是才智的试金石。

    老师您刚说的师生关系我也蛮认同的,“互相进步,互相成就”也是我觉得的一种很高境界了,而在进入大学以后,很多同学都反应不容易适应大学生活,老师您觉得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

    “我认为同学们之所以在刚刚进入校园时难以适应大学生活,应该是因为同学们在高中阶段已经养成了固定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突然投入到大学生活中,要经历各种各样的转变。

    首先是学习方式上的转变,大学在学习任务、培养目标、教学内容、管理方式等诸多方面都不同于中学,因此对同学们自觉学习的能力、钻研知识的能力和应对多元化学习的能力均有极大要求。

    其次是生活方式上的转变,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同学们会发现大学校园的生活环境与中学有很大的不同。大学的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不像中学阶段那样时刻盯着学生,大学生自由分配的时间远远多于中学,这就需要同学们有一定的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我控制的能力,对大部分同学们而言也是极大的考验。”

    那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解决大学中遇到的这些问题呢?

    “首先,要对自己的人生有所规划。四年以后是究竟是继续深造还是步入社会?同学们可以根据各自的目标为大学四年制定一份合理的计划,这样可以保证大学生活变得充实,防止在浑浑噩噩中浪费宝贵时间。其次,我建议你们可以在不耽误学习的基础上丰富下课余生活,玲琅满目的社团组织、各式各样的科研比赛还有你们心心念的“耍朋友”(笑)都可以作为你们课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保持正常的心态。”

    的确,同学们的不适应是多方面的,而老师您刚刚提到的方法可谓是一剂良药。而据我所知,同学们的不适更多的体现在对专业的不理解,特别是咱们数学学院。请问老师,您是怎样看待数学的呢?

    经历过中国传统教育的我们对数学可谓是有着极深的感情了,喜爱也好,厌恶也罢,不得不说数学之于我们也是显得尤其重要。购物、估算、计算时间、确定位置和买卖股票等等都与数学有关。可以说,数学在人们的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数学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无论人们从事什么职业,都不同程度地会用到数学的知识与技能以及数学的思考方法。特别是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与发展,这种需要更是与日俱增。无论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天气预报、储蓄、市场调查与预测,还是基因图谱的分析、工程设计、信息编码、质量监测等等,都离不开数学的支持。

    最难的不过用心二字。

    对绝大多数同学来说,数学无疑是大学学习中的一道难题,那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学习好数学呢?

    “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用心吧。首先,数学专业相对其他专业而言确实会比较枯燥,难度相对而言也比较高,所以在学习过程中要求同学们要有十足的耐心去坚持,有足够的毅力去钻研,这对大部分同学而言都是极大的挑战。”

    另外我建议你们一定要去充分利用课堂时间,课堂氛围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能否有效汲取知识。我心目中的课堂是活跃的,互动的,每个同学都可以跟上老师的思维。当然,单凭课堂上的一个半小时想要完全掌握所学的知识是很难实现的,这就要求同学们在课下及时做好预习和复习,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当然,至于做不做、怎么做这些,就要看你们用不用心了(笑)。

    最后请老师对全院同学说一句鼓励的话吧!

    “每一个同学都是非常优秀的,现在有些同学在学习这方面可能不是很好,这只能说这部分同学还没有足够去重视学习,没有足够的投入。我坚信只要大学能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每一个同学都能做好。”

    工作之余,黎老师也是一名十足的运动爱好者。健身房里、篮球场上、绿茵坪旁都常常能看到老师矫健的身影。(笔者就曾在老师的“套路”下参加了自己一向敬而远之的马拉松)。黎老师常说,运动的可贵之处不仅仅在于强身健体,更是陶冶情操,保持健康的心态的利器。“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这句话可能是对黎老师最好的描述了。

     

    上一条:周正春教授入选第十批“成都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
    下一条:数学学院2018年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