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通知
教学通知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学  >  教学通知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2-05-13 学生支持办公室 点击:[]

    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单位名称(公章):数学学院          负责人签字:          

    一、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杨晗

    副组长:杨洋 潘小东 王璐 李志辉

    成员:黎定仕 刘品 唐家银 孟华

    二、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小组

    组长:徐革

    副组长:黄祥

    成员:秦应兵 梁涛

    三、综合考核办法

    (一)考核人选

    1、公开招考:

    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学术型博士专业的公开招考考生,符合西南交通大学 2022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所规定的报考条件,按规定参加网上确认,提交全套合格申请材料,英语满足免试条件或通过学校2022年公开招考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外语水平考试(外语考试成绩不低于 60 分),且通过学院材料评议进入综合考核名单的考生。

    2、硕博连读:

    符合硕博连读申请条件,并按照学校要求完成网上报名并确认的硕士研究生。

    考核名单详见附件。

    (二)考核形式及时间

    1. 考核形式为: 采用远程网络方式进行线上综合面试。

    2. 考核时间为:202251914:00

    (三)考核资格审核

    学院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扫描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于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更不予录取。

    考生应保证报名时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如发现考生在招生任一环节存在弄虚作假情况,一经查实,可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取消其复试资格、录取资格,直至取消学籍。

    (四)复试内容

    1. 复试专家组

    学院按招生学科成立复试专家组,专家组人数不少于 5 人,成员由本学科的博士生导师组成,负责对考生进行综合面试考核。

    2. 综合面试考核内容

    学院复试采用综合面试形式(满分100 分)。综合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素养、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结构、科研潜质、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语言表达等方面,主要内容包括:

    1)思想品德考核。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方面,特别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外语水平:重点考查考生听力、口语及专业外语水平;

    3)科研能力:重点考查考生获取文献信息的能力、了解并学习研究方法的能力,是否具备攻读本学科博士生应具备的基础理论和科研动手能力等;

    4)综合能力:重点考查考生本科、硕士阶段学习成绩、知识结构、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质疑精神和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心理成熟和身心健康等。

    5)下一步研究计划:包括研究计划、学术背景、研究经历、申请理由、参与的科研项目简介及自己在其中的贡献等,不少于3000字。

    复试内容

    分值

    外语能力

    20

    科研能力

    40

    综合能力

    20

    下一步研究计划

    20

    面试过程分自我陈述、专家质询和外语能力测试环节。考生采用 PPT方式进行自我陈述,自我陈述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主要介绍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学习的骨干课程,展示能证明其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等素质的材料,如:参与的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出版专著、申报获得专利、获学科竞赛奖、获科技奖、获个人荣誉等。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 30 分钟,具体时间可由面试专家组根据面试情况适当调整。

    面试具体时间、分组另行通知。

    同一专业如只有一个面试小组,则面试成绩由面试小组全体专家现场独立评分,直接取 算术平均值作为考生的面试成绩;同一专业如有多个面试专家小组,面试成绩先由各小组全 体专家现场独立评分,采取二次平均法计算面试成绩。

    复试成绩计算办法:根据复试专家打分,采取“二次平均法”计算复试成绩。“二次平均法”计算办法如下:

    1. 根据在不同复试小组参加复试的同一专业或方向考生的面试现场成绩,计算出每个复试小组的面试平均成绩(A1A2A3……AN)。

    2. 将各复试小组的平均成绩进行二次平均,计算出所有复试小组的总平均成绩(R)。即:(A1+A2+A3+……+AN)÷N=R

    3. 用总平均成绩(R)除以有关复试小组的平均成绩(AN)得出该面试组的计算系数(XN)。即:R÷AN =XN

    4. 复试考生复试成绩为复试现场平均成绩乘以本复试小组的计算系数,即:复试考生复试成绩=面试现场平均成绩×XN

    5. 复试成绩保留小数点后2位。


    四、拟录取

    (一)拟录取总成绩计算办法

    拟录取总成绩=综合考核成绩(满分100分)

    (二)拟录取原则

    在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内,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参照考生的材料评议水平、综合考核成绩,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体检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充分尊重导师的意见,拟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

    下列情况将不予拟录取:

    1. 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校核者;

    2. 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者;

    3. 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包括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填写错误引起的);

    4. 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5. 拟录取总成绩低于60分者;

    6. 同等学力考生任一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

    五、其他

    (一)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考核。

    (二)咨询联系方式: 02866367098,孔老师。


    六、信息公开与监督、复议

    在数学学院官方网站(https://maths.swjtu.edu.cn/)公布复试与拟录取实施细则、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等相关信息。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复试考生对复试工作如有异议、举报、投诉、申诉等,请与数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联系。

    联系人:黄老师 联系电话:02866367132 邮箱:shuxuejw@swjtu.edu.cn

    七、本细则解释权归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所有。未尽事宜以《西南交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为准。


    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

    二〇二二年五月十三日


    上一条:数学学院2022年拟录取博士研究生名单公示
    下一条: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 2022年博士生招生复试人员名单(公示期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