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通知
教学通知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学  >  教学通知  >  正文

    李安民院士学术报告

    2018-12-18  点击:[]

       

        时间: 2018年12月20日上午10:30-12:00


       地点: 数学学院会议室X2511

     

       

       李院士报告内容请见附件



    李安民院士,生于19469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常委,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博士生导师,西南交通大学双聘院士。

    李安民院士196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81年于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曾获德国洪堡基金多次在德国柏林技术大学进行合作研究,1991年于德国柏林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担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 (2003年至今)、数学学报(中、外文版)编委 (1999年至今) 、德刊Results in Mathematics编委 (2004年至今)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安民院士长期从事辛拓扑、整体微分几何研究。与阮勇斌合作,提出并建立了相对GW不变量理论,证明了辛切割下的粘合公式,给出了Witten穿墙公式的数学证明,证明了两个3维光滑极小模型有同构的量子上同调环。与人合作发现Hurwitz数与相对GW不变量的联系,并导出计算Hurwitz数的递推公式和Cut-Join方程。证明了仿射完备的双曲型仿射球一定是欧氏完备的,完全分类了主曲率有下界、完备类空的常数高斯曲率凸超曲面,彻底解决了用r阶仿射平均曲率刻画椭球的古老问题。与人合作证明了关于仿射极大曲面的Calabi猜想,并证明了4维仿射空间中关于Calabi度量完备的仿射极大超曲面一定是椭圆抛物面。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88),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91),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3),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首届杰出青年学者奖(1995),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 (2006)199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上一条:2019年数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公示
    下一条:数学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工作实施细则

    关闭